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

2019/12/16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Dec
          常聽到ADHD (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全名為「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通常小朋友在讀幼稚園至小學時會出現較明顯症狀。問題有三個方面︰包括難以集中注意力、活動量過多、還有行為衝動。成因主要和遺傳,以及腦部化學物質傳遞失平衡有關。

          過度活躍的症狀,首先是注意力不足,如沒法完成一件功課或者遊戲;外面一有其他刺激,注意力立刻轉移;不能進行靜態活動;做功課常因為粗心大意而做錯;會逃避或者拒絕去做需要集中力的事;經常遺失東西,甚至每天都做的事情亦忘記。第二,活動量過多,如沒辦法乖乖坐定在座位上,不停動手動腳;返學時經常離開座位,不停地說話,不能安靜下來。第三,行為衝動,例如經常打斷別人話題,未聽完問題就作答;不能安靜排隊等候;擅自拿取其他人的東西,不想後果。這些症狀會在小朋友七歲前出現,或會以其中一個方面為主,如不能夠中或為過份好動,從而影響學業、生活和人際關係。

          過度活躍症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行為管理。藥物方面,希望小朋友服藥後,安靜下來,專心地讀書和做功課,不會因症狀而減少學習的機會。行為管理方面,與小朋友制定和寫下一些規矩界限,利用記分制度,當小朋友出現不好行為,可以暫時隔離或者減少遊戲時間;而當小朋友出現好的行為時,就要適當的讚賞和鼓勵繼續保持良好的表現。

        精神科專科醫生 

        黃俊賢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