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很奇怪的事情

2019/12/16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Dec
          日本「無印良品」在中國做生意,但是商標被北京一間公司搶先註冊,被反告侵權,結果官司打到前幾天,中國法院判「無印良品」終極敗訴,貨品要下架,賠償中國那家山寨公司六十二萬,還要登報道歉。

          中國許多「無印良品」的用家都很氣憤,一直用開的日本正牌貨竟然就因為被中國投機取巧的商人搶先註冊了商標,反倒變了「冒牌貨」,這麼荒謬的事情,只因為中國商標法是先到先得,一點道理都不講。

          這也是許多外國品牌在中國遇到的麻煩事,只要有一個「腦筋靈活」的中國人把你的品牌商標搶先在中國註冊,即使你是百年老店,在世界上赫赫有名家喻戶曉,到了中國也要為此低頭,要麼花一筆錢把商標買回來,要麼打官司。打官司是因為常識和邏輯都認為這是不會輸的事情,但是在中國,這種官司竟然贏不了。外國品牌對此當然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為甚麼中國的法律竟然會鼓勵壞人作惡,但人在屋簷下,不低頭就做不成生意。

          當年我香港註冊「大婆牛肉麵」,這頭申請,那頭廣州就有一家專門幫人註冊商標的公司來聯絡我,說只要付八千人民幣,就可以幫我在大陸註冊「大婆牛肉麵」商標,不然的話,如果被人——多數就是他們這幫人——註冊了,以後這個品牌就不可以在大陸用了。我本來沒打算進軍大陸,但給他一激,就託朋友在全國註冊,用「大婆」的品牌,不但註冊了牛肉麵店,連老人院、超級市場、幼稚園都註冊掉,費用不過兩千人民幣,就絕了那些「聰明人」的後路。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