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踏入休戰期

2019/12/16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16 Dec
          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經過22個月幾經波折的磋商,終於在上周五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協議文本包括序言、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雙方亦同意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減的轉變,中方則同時加大美國農產品進口。雖然按照特朗普善變性格,隨時會再次撕毀協議,但在戰火重啟前,中美貿易總算是踏入休戰期。

        達成協議各取所需

          對於這份協議和共識,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分析。第一,這份協議符合中美兩國需要。中國明年是「十三‧五」規劃終結年,有必要創造一個穩定環境和市場預期,去完成既定目標,並爭取時間提高本身應對危機挑戰能力;美國明年則是大選年,加上特朗普面對國會彈劾,有必要與中方妥協,以爭取中部農業州份選民支持。

          第二,這份協議整體符合中國深化改革大方向,也符合中國自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求,協議落實既有助更好維護所有在華中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也有利更好保護中方企業和投資者在美經貿活動中的合法權益。

          第三,隨著中國內地市場潛力不斷挖掘和市場容量不斷擴大,在華企業包括國企、民企和外資企業,會按照世貿組織規則,遵循市場化、商業化原則,來擴大中美雙邊貿易合作。

          第四,協議簽署以及未來落實,將有利促進中美經貿合作,管控和解決經貿分歧,促進中美貿易關係穩定發展。

          協議假如能簽署實施,基本情況是回復到今年五月談判協議被特朗普撕毀前一樣,中國大幅增加自美國農產品進口,有利填補內地農產品供應缺口,中國85%左右大豆要靠進口,一年大豆進口量在9000萬噸左右。美國本來就是中國最大大豆供應國,今後中國還會從美國擴大進口一些當前內地市場急需的農產品,例如豬肉、禽肉、小麥、粟米和大米,適度填補內地缺口。

        黃惠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