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澳門回歸送大禮?

2019/12/16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16 Dec
          周五是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日子,據報內地將會宣佈支持澳門金融發展政策,包括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的交易所、加快成立人民幣清算中心,以及分配部份橫琴土地,予澳門發展教育及醫療。

          有指北京政府已指示國有銀行及國企,幫助澳門成立各項金融基建,當中包括兩名曾協助發展上海交易所的官員,旨在讓原本依賴賭業的澳門經濟,轉為發展旅遊及金融。

          雖然消息人士強調,中央此舉並非以澳門取代香港,而是希望分散風險,避免香港局勢一旦不穩造成影響。但無論其用意如何,筆者對內地有意將澳門打造成金融中心的做法,實在令人費解。

          澳門經濟結構單一,長期依賴賭業,缺乏金融人才。根據最新數據,香港從事金融及保險人數約23.7萬人,從事專業及商用服務則有近39萬人;澳門方面,從事金融業約1.27萬人,計及不動產及工商業服務,亦不足5萬人。

          其次是法制問題,澳門現時未有證券交易法律,而自身使用的是大陸法,對外資而言,全球多個國際金融中心,包括倫敦、紐約、新加坡等皆採用普通法,未必會捨香港而選擇澳門。

          筆者認為,澳門無論硬件抑或是軟件,根本不適合成為金融中心,尤其是澳門在各方面與內地城市無異,那麼為何不重點發展現有的深圳和上海證券交易所?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