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大市基調改善

2019/12/16 09:05:2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Dec

受到中美達成首階段的貿易協議的消息帶動,上周五亞洲時段全球股市已經大幅造好,其中香港及日本股市表現強勁,上週五大升超過2.5%,內地A股亦不錯,升1.8%,歐洲股市整體升1.1%

到美股時段,延續上日升勢,杜指早段最多升158點,但隨即大插260點至全日最低,午後逐步收復失地,收市接近平手離場,微升3點,收報28135點;標普500指數收市亦無起跌,收3168點;納指靠蘋果公司撐場,升0.2%,收報8734點。

美股朝早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華爾街日報》報道「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其中美國同意把現時對36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減半」是假新聞。消息令到市場擔中美貿易談判又出亂子,搞到美股應聲下插,由跌轉升。

其後特朗普公佈協議的最新版本,說對首三輪共2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關稅25%維持不變,而今年9月開始加稅的第四輪的1150億美元貨品的關稅,會由15%減半至7.5%,至於原定在本月15日對156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計劃會取消。蘋果iPhones原本是新一輪徵稅的目標產品之一,關稅取消了,股價應聲而上,上週五升1.4%,係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

另外,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又話,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會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或服務,其中包括兩年多買320億美元的農產品。

消息釋除了市場對中美達成貿易協議可能有變的疑慮,股市即時反彈,收復所有失地。不過,也有分析指出,美股升不上去,除了特朗普說話癲三倒四之外,當中也與有人見到美股在這幾日已經升得很高,上週四杜指便升了200點,又再逼近歷史高位,便趁好消息出貨,鎖定利潤,並非對中美貿易首階段協議失望,雖然美國在降低對中國的關稅的幅度少過預期。

正如中國的華泰固收研究團隊所指出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定達成,雖然不是大協議,但始終遏制了中美貿易摩擦的進一步擴大,已徵的關稅亦降低了,中美貿易衝突和緩了,雙方的貿易關係在短期內算是改善了。另外,中美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無疑會對經濟增長預期、風險偏好都大有幫助,失速風險進一步降低。華泰固收預期中國經濟增長有望在2020年實現略高於6%

野村全球市場研究團隊認為,美國減低對部份中國貨品的關稅,在12個月內,對中國GDP增長的直接負面影響可能會相應地降低0.05個百分點。

至於對具體行業的影響,光大證券宏觀研究團隊認為,較受影響的行業包括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銷售利潤率方面會有0.3個百分點、文教體育用品製造業、服裝及其他纖維製品製造業會有0.2個百分點。另外,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將大幅增加,或將降低那些依賴美國進口的企業的成本。

不過,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並不代表中美貿易關係往後會一帆風順,還是會一如既往的打打談談,波折不斷。正如前澳洲總理陸克文和Sri-Kumar Global Strategies的主席Komal Sri-Kumar所講的,中美貿易談判要得出一個較全面的協議,起碼要到明年11月美國大選之後。Sri-Kumar補充,特朗普面對彈劾的風險,與中國達成協議,為美國人爭取到更大的經濟利益,可以挽回面子之餘又可以壯大個人聲威。

估計港股先有獲利沽售,但大市基調改善,消化沽壓後,還可反覆上試較高位置。

陸羽仁

回應 (8)
我要發表
Yan
Yan 2019/12/17 06:40:04 回覆

小米要加強搵銀心態
2019年12月17日

  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內地上月工業增加值及零售增速同創五個月高位,帶動內地股市高收,港股對內地升市相對無感,指數出現見好消息回吐,調整幅度暫時不算大,收跌179點,仍屬健康調整範圍。要留意係港匯續企高位,這個現象可能代表有資金流入炒股。

  爭拗接近兩年的中美貿易談判完成首階段協議,算是兩國交手以來最明顯成果。從美國調減中國關稅幅度,美國讓步有限,同樣中國無正式公佈購買美國農產品數量,初步看來,兩國都想有些成果,好向國民交代,於是先來個大力握手,然後繼續處理一下協議文本問題,所以市場反應在樂觀之餘,仍然保持審慎,這種穩紮穩打態度,反而好過盲目樂觀大力炒上。

  閱文回購股價續漲

  接近年尾,港元同業拆息(HIBOR)全線走高,其中與樓按相關的一個月HIBOR報2.6厘,較上周五高0.08857厘。同時港匯報7.7917,上星期起港匯開始轉強,但暫時大市交投未見明顯上升(昨日成交800億元),如果港匯保持強勢,後市交投增加,就可以睇得樂觀點,否則無新水入市,升勢始終受制。

  科網股喺跌市中個別造好,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早前升穿10元關口,股價昨日高見10.74元,收報10.52元,逆市造好逾1%。有研究報告指出,腕上可穿戴設備市場第三季全球整體份額增長強勁,相關設備出貨量第三季有4550萬台,按年增長65%,當中大中華地區出貨量達1830萬台,市場份額達40.2%,按年增長60%。小米第三季出貨量於全球排行首位,達1220萬台,第三季全球可穿戴設備出貨量每四件便有一件是小米出品。當中在歐洲市場出貨量達270萬台,按年增長1.1倍,分析指小米出貨量增長主要受惠強勁的內地市場,以及進取海外擴張。

  在腕上可穿戴設備市場小米排第一,蘋果以15%市場份額位居第二,其中近60%的出貨量歸功於Apple watch系列。在小米上市時,有中環茶友曾問,小米創辦人雷軍喺科企市場經常雷聲大大,係領軍式人物,點睇公司股價?陸羽仁當時回應係雷軍喜歡創新,而且好成功,關鍵係點樣將創新變成金錢回報,這方面他就不太着重,小米喺穿戴市場就係明顯例子。小米銷量遠超蘋果,但回報就剛好相反。現在小米上了市,要向股東交代,相信多少都會影響雷軍對事物看法。小米點樣加強搵銀心態,把市場份額變成股東回報,係股價未來榮辱關鍵。

  除了小米外,閱文(77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宣佈中期盈利倒退股價大插後,近月開始回勇,昨日收報32.25元,升2.9%。閱文在八月見低位後,一直守住一條上升軌向上,集團與迪士尼在內容創作領域達成合作,將推出首部中國作者原創《星球大戰》網絡小說,這也是迪士尼首次在內地開放星戰小說電子版權,同時要留意係公司啟動回購,今個月股價彈上30元後仍有出手,30元如今正是上升軌底部,短炒者可以在30元附近買入,上望35元,止蝕位27元。

  習旋風吹起澳門股

  港股昨日低開157點,報27530點,曾挫214點,報27473點,之後一度拗腰回升,高見27715點,升26點,見逾五周高位。下午沽壓又現,恒指收報27508點,跌179點;國指收報10778點,跌59點,成交只有800億元。英國保守黨勝出大選,英鎊匯價上揚,推動長建(103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升2.5%,收報57.25元,為升幅最大藍籌股;長和(00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則升0.7%,收報74.75元。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澳前,澳門概念股輪流炒上,上周先推高大股,昨日好多二線股爆上,信德集團(242) 股價及相關新聞 曾升12.8%,高見4.04元,收升10%,報3.94元。在澳門經營餐飲的佳景集團(703)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炒高25%,報0.37元。茶友話,市場覺得中央將來會揚澳抑港,當地前景相對會較穩定,所以習旋風就益到澳門概念股。不過大家要記住,到習主席訪澳見高位時,就要見好就收啦!

  陸羽仁

Wa
Wa 2019/12/16 23:21:01 回覆

害人終害己 {#iconb_54}

Wa
Wa 2019/12/16 20:20:31 回覆

真的假不了

假的真不了

曱甴
曱甴 2019/12/16 18:52:14 回覆

香港人真係叻盡火星,完全唔知咩叫自省,只識借題發揮,散播恐慌,嘩眾取寵,聲大無料,要做戲屈內地都搵個清白身驅出來扮被失蹤吖,又唔反省下自己是走私犯又要趁澳門回歸前安檢來抽水作新聞,表面是人,內裡100%曱甴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5592042-【潛逃7年】53歲港男疑涉走私手機-經大橋赴澳門時/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19/12/16 13:08:06 回覆

{#iconb_62}

WA
WA 2019/12/16 12:24:00 回覆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1029896

伊利沙白一世死於蛀牙

王迪詩

值得推薦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12/16 10:43:07 回覆

{#iconb_62}

2019/12/16 09:55:39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