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17)

2019/12/16 09:14:42 網誌分類: 灶君
16 Dec

九天司命真君 降

      民國七十年十一月十八日

歲次辛酉年十月廿二日

  詩曰:神仙駐駕在心房。淨念一團無極香。

     勤掃眼前塵穢鏡。光輝自可透天鄉。

聖示:冬天到了,大家添衣禦寒;庫存空了,四處尋找補貨;存摺餘款少了,拼命賺錢儲蓄;道德虧空了,世人為何置之不理?不要讓身心造成了道德營養不良症,若昏倒了,誰來搭救?

    讀者詢問

    五十九                 

臺北市陳冬仁問:許多人三餐魚肉,營養豐富,理應身心健康,但卻見其面黃肌瘦,是否灶君失職呢?

灶君答:冤枉!世人三餐豐富,但因前世欠了太多罪債,或今生生活不正常,無形中消耗了他的養份(陽氣)。或因先天帶業,遺傳病因於體內,五臟六腑對這些魚肉養份不敢領受(魚餌、肉餌,精明魚兒不敢領受),所以世人要多行善積德,來世要享一些「口福」,才有資格消受,否則「魚肉」吃太多,胃腸害怕,不敢接受,反而令它「痛苦萬分」,只好用水清洗一番,讓它「肚痛、瀉痢」,多吃魚肉反而是浪費。

    六十

臺東市黃仁正問:有云:「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灶君主宰飲食,許多食品裡面,含有細菌,人食後,產生疾病,叩問灶君是否要負些責任? 

灶君答:不道德的商人,在製造食品中,不注重衛生,任蒼蠅沾食,遺留病菌,因為未經「爐火」「高熱」處理,所以遺害世人,責在商人,這不能怪灶君。

    六十一

龍潭鄉莊春生問:何謂「勿觸東廚」,如何避免觸犯?

灶君答:東廚即是灶君。何以言東?每當朝陽東昇,家庭主婦便要下廚煮飯,故廚房又曰:「東廚」。勿觸東廚,即是要保持廚房乾淨、肅靜,不可不敬而觸犯灶君。

    六十二

苗栗范孟有問:拜拜設醮,世人每都殺豬宰羊,這些牲畜都要經過爐釜煎熬,灶君覺得如何?

灶君答:拜神建醮,乃是神聖之祭典。每逢此時,廚房成為「血腥屠宰場」,雞鴨魚豬羊,成群「跳河」自殺,此河為「熱河-油鍋」。牠們跳入河中,只聽一聲慘叫,便飲恨而亡。仙佛們在旁,痛不欲生,想救牠一命,都覺「燙手」,一群群畜魂都奔到仙佛面前,呼冤道:「如果不是世人想『孝敬』您們-仙佛,我們也不會走頭無路,遭到殺害之禍,我們一定要控告仙佛教唆世人殺生。」此刻仙佛們有口難辯,誓言道:「絕對沒有叫眾生殺你們來祭拜,只是眾生想飽口腹及討好仙佛才如此做的。」這群冤魂投訴無門,只好往地獄向冥王伸冤了。

    六十三

楊生問:既然拜神建醮,不必殺生獻供「牲禮」,應如何辦理,才能祈祥邀福,並盡到答謝神恩的心意呢?

灶君答:供桌上排放了一條「死豬」,叫仙佛如何下手(口)呢?此時仙佛一定要準備「豬刀、醬油」。先將豬屍切開,一塊一塊沾些醬油,否則「無味無素」,「無鹹無辣」,怎麼吃的下口。有時供奉久了,滿桌蒼蠅,一身「冷凍豬肉」,不再加溫怎麼吃得下口?如果仙佛饞嘴的話,我看個個要鬧「肚痛、瀉痢」,要去請華陀仙翁或藥師佛處方治療了。嚴重的話,還要住進「天醫院」急診了。供桌上擺滿整條豬、羊、鴨、雞、魚,以我灶君看來,甚覺嘔心,怎吞得下口呢?故眾生拜神敬佛,切勿將這些動物屍體抬來神前,如此豈不是將「聖殿」變為「靈堂」,以死屍拜神敬佛,真不是「味道」;這些東西如果用來拜祀「餓鬼們」,他們肚腹餓極,不管死屍活物,有物便搶食,尚有可原。神仙聖佛身居逍遙之地,自有煙霞雲霧,吐納維生,既然不食人間煙火,怎會對供桌上這些動物屍體動起貪吃念頭呢?以上拜神之理,已經闡明,眾生以後當要改去陋習。眾生自己要食,我尚可不干涉,如要用來拜神,當以水果鮮花為供品,這些不經人間煙火之東西,獻供神佛,才能感召神佛鑑納,如有所祈求,才能如願。

    六十四

臺北市何江都、吳昭明;臺南縣李金波、嘉義縣蔡清松、大溪鎮李慶麟、臺中市劉定雄、藍再立等讀者來信問:廚房、瓦斯爐(灶)之安置,如何才是吉利的方位,因各有各的論法,以現在方位學(地理學)來說,應如何安置,才算吉祥?

灶君答:廚房是住宅的心臟,它解決全家人每日「食」的問題。對家庭主婦而言,廚房是她主要的工作場所,左右全家人的健康情況。廚房、瓦斯爐以設在住宅的「東方」最佳。故廚房又稱「東廚」。清晨有太陽光射入廚房,對於早起的主婦來說,是最舒適、愉快的地方,況陽光有殺菌能力,更顯出家庭富有「朝氣」。因現代人口劇增,家宅寬度有限,都是小家庭住宅,若過份講求方佐,恐一家已無擺設爐灶之位置,故不必拘泥古法,自認適當位置即宜。但忌從大門一眼即可見到爐台為吉。這也是表示廚房隱秘性,因廚房露現,一些油瓶、鍋釜、碗筷、刀砧等難免顯得不整齊,破壞美觀。且有一種「餐風露宿」感覺,故曰凶相。

    六十五

西港鄉李朝清問:拜灶君時,如無適宜地方插香,如何辦理?

灶君答:可用杯子盛米,香插於米中,拜後此米倒入米缸食用,甚佳。

    六十六

嘉義市張光耀問:家庭安置瓦斯爐,是否須要擇吉日吉時,若清洗時隨便移動,是否會觸犯灶君?

灶君答:世人遷新居,大都擇吉日為之,此時一併安爐即可。隨便移動爐灶無妨,但爐灶以靜為佳,若時時移動,表示家有變動。故云:「鍋宜動,灶宜靜。」

    六十七

臺北市陳亭滄問:現代廚房用瓦斯爐炒菜、煎肉,其溫度常過高,導致脂肪不正常分解,對人體之新陳代謝有不良影響,據聞近代醫學統計,對癌症病歷高昇,與此有關,是否屬實?

灶君答:火候太高,食物變質,人食後,靈性漸漸昏沉,故神仙有不食「人間煙火」之說,即是在吃得那些純真無污之氣(免受煙火蒙污、薰昏)。現代人病症繁多,與此有關。

陳亭滄附言:家庭主婦作菜時,常待鍋內食油冒濃煙時,才下菜,甚至引燃鍋內油,言此做法,作菜較脆可口。弟子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回鍋油(多次煎炸過的油)少用為妙。像早餐吃的油條,炸油條店老板是否常換油?且當今植物性食油純度難知,所以有人提議,常以蒸法炊食,對身體更為有益;但講求味道者,又難接受。有澱粉類之食物,以高溫油炒炸,少吃為妙。民以食為天,望眾生均體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