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靈寶補謝竈 [灶]王經

2019/12/16 11:54:38 網誌分類: 灶君
16 Dec


恭請 灶皇寶誥
恭焚真香。虔誠叩請。志心皈命禮。千古名威。一家主宰。職居五祀。界天人之要津。司命群生。主凡愚之家政。十一州善善惡惡。洞鑒[][]遺。億萬姓。吉吉凶凶。毫釐[]不爽。嚴懲六戒。人人殊覺寒心。新諭十條。在在無非苦口。作耳目於天上。祀[]本列夫門戶宗親。判禍福於人間。尊亦儕[祡]夫山川社稷[即]。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朝禮九天天帝。主十地 司命 君。普諭人六戒坤轉乾元尊。


道言。昔登崑崙之山。有一老母。獨處其中。莫知其由。是時即有。妙行真人。上白天尊曰。此之老母。未審復是何人。獨住此山。殊無畏懼。
天尊曰。惟此老母。是名種火之母。能上通天界。下統五行。達於神明。觀乎二炁。在天則為天帝。在人間乃為司命。又為北斗 七元使者。註人壽命長短。富貴貧賤。掌人爵祿。又五帝灶君。管人住宅。十二時辰。普知人間之事。每月朔[]旦。記人造知善惡。及其功德。錄其輕重。夜半奏上天曹。定其簿書。悉是此母也。凡人家灶。皆有禁忌。若不忌之。此母能知禍殃。弗可免也。
妙行真人曰。凡人家灶。未審有何忌諱。敢問斯言。幸垂教示。臣見眾生。安知其趣。願將告注。濁世男女。普令忌之。得皆安穩。
天尊曰。汝可諦聽。凡人家灶。不可以雞毛犬骨。頭髮刀斧。不淨柴薪。穢污等物。觸犯灶神。即致男女不安。經求無利。疾患瘡痍[而]。顛狂瘴[醬]疫。眼目昏昧。夢想顛倒。田蚕[蠶]不收。六畜虛耗。令客鬼無懼。亂入宅中。雞犬作怪。盜賊侵欺。口舌妄起。男女邪迷。官府禁錮。家業流亡。皆為獨犯所致。若有此難。急宜謝之。可請
東方青帝灶君。
南方赤帝灶君。
西 方白帝灶 君。
北方黑帝灶君。
中央 黃帝灶 君。
五方五帝灶君夫人。
天廚靈灶。地廚神灶。天帝嬌男。地帝嬌女。
[充]中童子。童男童女。曾灶祖灶。灶公灶母。
灶夫灶婦。灶子灶孫。家灶外灶。大灶小灶。
長灶短灶。新灶舊灶。五 方遊奕灶 君。左右將軍。
[吹]濤神女。前後值符。灶君小使。進火神母。
遊火童子。灶家娘子。姊妹媳婦。七十二灶。侍從神眾。
眾生夫妻。眷屬大小。並是凡夫。不知禁忌。觸犯者多。不知省悟。或作東西。或脩[]南北。將刀向灶。驚動尊神。酒後高聲。妄言綺語。以足進火。露體赤身。男女穢污。烹[烹飪]宰腥膻[但]。歌吟[婬]廚內。叫喚灶前(叫本作有口右斗)。致使三災競起。百怪俱生。財物耗散。疾病連綿。田蚕[蠶]不利。官事不遷。買賣無益。宅舍裒[浮]邅。惡人謀害。六畜不孳[蜘]。夢想顛倒。所求不遂[繸]。即當虔誠。願陳懺悔。
天尊曰。能如是念。禍必驅之。吾當為汝。末世眾生。召請此母。大降靈通。赦過宥[]罪。致福受慶。人口康泰。永歲無殃。青龍鬱鬱。白虎鏘鏘。朱雀赫赫。玄武堂堂。冤家伏匿[溺]。盜賊潛藏。火光入地。百怪消烊[陽]
於是妙行真人。聞天尊說。此之老母。是名天帝司命。能掌人間。罪福之事。普示眾生。而為頌曰。
天帝靈位。 司命灶 君。世人恭敬。福祿咸臻。
驅除災難。疫癘潛奔。仰依誨示。普得安穩。
天尊再告真人曰。末世男女。衝突灶君。有災有患。皆須清淨灑掃。明燈燒香。延請道侶轉經。呼召灶君。眷屬名字。奉獻金帛。或供花果。為人所利之事。所受深恩諦焉。妙行真人。乃稽首聽命。信受奉行。
  完經讚
東廚司命。五帝灶君。擔柴童子顯威靈。運水大將軍。炊[吹][寸]晨昏。八節賴洪思。(爨即灶)
皈命 廚堂擁護大天尊(三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