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林肯給兒子老師的信

2019/12/17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兒子第一天上學,美國總統林肯向他的老師寫了一封信,紙短情長,道出教育的精神,傳誦百年。我試譯全信,字字珠璣,最切合此刻的香港家長及老師細讀。

          「今天我孩子上學了,所有事物都是新奇有趣的。我知道你會溫柔待他。這是一段將帶領他跨越千山萬水的冒險歷程。當中會包括戰爭、悲劇和傷痛。他要活出充實的人生,便需要信念、愛和勇氣。

          親愛的老師,請你拖着他的手教導他。只要有一個敵人,就有一個朋友。不是人人都公正和誠實的;只有一個無賴,就有一個英雄;只要有一個顛倒是非的政棍,就有一心一意的領袖。在學校裏,失敗比欺詐更讓人尊敬。教導他如何輸得高貴。真正成功了,便好好享受它。

          教他溫柔待人,遠離嫉妒,教他偷笑的秘密、讀書的奇趣、給他時間去沉思天空中飛鳥、太陽下的蜜蜂、青山上的花朵的種種奧秘。教他對相信自己,即使人人都說他錯了,嘗試給我兒子勇氣,不盲從群眾,縱使人人都這樣做,教他聆聽每個人的話,然後以真理過濾,吸引剩下來的好東西。

          教他永不出賣心靈,讓他有能勇敢,對自己抱有崇高的信念,因而對人類都會充滿信心。

          希望你能盡力做到最好,他是那麼可愛的孩子,他就是我的兒子。」

          今年六月,我到訪華盛頓林肯一八六五年遇刺的福特劇院,彷彿重看了個半世紀前林肯波瀾壯闊卻以悲劇告終的人生。作為一個在政治惡浪中搏鬥的偉人,林肯對教育,對人生的智慧,值得我們深刻閱讀。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