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美貿協仍存變數

2019/12/17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17 Dec
          經過多輪貿易談判後,中美兩國終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共識,這不僅代表中美經貿談判取得階段性成果,亦令全球看到兩國通過協商解決貿易戰的曙光。據中方透露,今次中美達成的協議文本,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及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及爭端解決等九個章節。按協議規定,美國將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中國則將會增加採購優質和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美國農產品。

          作為世界第一及第二大經濟體的美國和中國,妥善處理經貿糾紛,不僅對本國企業和民生有利,亦有利整個世界經濟的正常發展。全球股市上周五亦受中美即將公佈達成協議的消息刺激全線上升,英國富時指數、美國杜瓊斯指數及納斯達克指數都創出近期新高,反映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大環境下,市場對中美兩國盡早結束貿易爭議期望殷切。

          惟美國總統特朗普性格反覆無常,現時仍難言中美日後談判會否再生枝節。因此,中國在與美國繼續商議下一階段協定的同時,亦要加快在產業轉型和改善經濟結構等方面改革,作好各方面應對準備。

        華須加快改革應對

          事實上,特朗普政府近期在美國也面對不少壓力。在經濟上,受零售、消費及製造業數據平淡影響,美國第四季GDP增長可能陷入停滯;在政治上,特朗普及其幕僚要抗衡民主黨對他發起的彈劾議案;加上特朗普還要為明年總統大選作準備,因此現在能與中國達成經貿協議,可被特朗普視為「政績」,從而增加連任機會。所以美國貿易辦公室公佈與中國達成協議後,強調成果歸功於特朗普的「英明領導」。

          但只要仔細留意便發現,特朗普每當在國內受到壓力上升,都會大打經貿牌,意圖分散針對自己的壓力及爭取民眾支持。早前美國與日本簽署貿易協定時,正值民主黨正對「通烏門」事件展開調查,而最近除了與中國就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外,特朗普還與加拿大和墨西哥正式簽署修訂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儘管現時中國與美國對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但中國仍不能掉以輕心,畢竟對手是經常出爾反爾,而且常被人譏為「特不靠譜」的特朗普。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