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18)

2019/12/17 07:48:10 網誌分類: 灶君
17 Dec

九天司命真君 降

民國七十年十二月廿一日

     歲次辛酉年十一月廿六日

  詩曰:大道薪傳降聖堂。人心直指透中央。

     明燈普照開新路。醒悟回頭彼岸方。

聖示:舉著這把光明的聖火,它是大道薪傳,代代的傳遞,照亮了人心,焚化那污穢雜草、枯萎暗念,世人醒來吧!人生有限,何不求得心安,奔向光明的大道!

    六十八

嘉義市詹琇凌問:若全家遠行,外出數日,家裡供有菩薩、祖先神位,不能早晚獻香,該怎麼辦?外出正逢年節、忌日之祭拜是否可提早舉行?

灶君答:家中奉祀仙佛神位,早晚需要行禮上香。但若要外出,可以焚香禱告原由,向仙佛請假。如逢仙佛聖誕,可以提早舉行祝壽典禮。

    六十九

北投程郁尊問:灶君一身化無量,其道安在?

灶君答:世人有者疑惑家家有灶君,灶君是如何分形化身呢?古云:「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灶君雖為一體,但能化身千萬億。一粒米,可以化為千萬粒米。人類的生化,出世便五官四肢齊全,誰能有此巧奪天工之術呢?實乃一氣之天地妙化。一張嘴可以說千萬句話;一雙眼,能看千萬形像;一對耳,可聽萬種聲音;一雙手,可以做千萬事,故曰:「雙手萬能」。那麼一個灶君化為億萬灶君,有何難呢?說太多反而不清楚,記住「一把火,可以點燃千萬把火」,這就是我的化身妙法。

    七十

大甲鎮鄭傑元問:太上感應篇云:「對灶吟詠及……有罪,」今則主婦邊煮菜,邊哼歌,大有人在,是否有罪?

灶君答:古云對灶吟詠會冒瀆灶君,其理為:一、在灶前吟詠,為風花雪月之詩歌,故有所禁忌。二、在灶前哭泣,必有傷心事。灶為三餐重地,當以歡欣心情去料理,才能煮得好滋味。不然眼淚和飯吞,鹼甜分不清,在烹飪過程中,自然有所偏差,故忌之。今之主婦在腐房詠吟歌劇,如不涉及風化文詞,無妨。

    七十一

新莊市張瀛中問:古傳灶上不可煎藥,現代人為求方便,若服中藥,都是在灶台上煎藥,是否有違灶君本意?

灶君答:爐灶為烹飪重地,除了食物外,不宜在此烤煮。藥為治病之物,若在爐灶上煎煮,有吃藥如吃飯(表示家庭會常生病)之禁忌,故古人煎藥,均另起爐灶,在小火爐煎煮,有遠病敬灶之意。今求方便,灶爐上煎藥無妨。又云:「菜櫃中不放藥品。」均暗示遠離「藥廚」之意。

    七十二

和美鎮陳志明問:修道人死後,用「火葬」是否合理?

灶君答:修道人若「火候」到家,生前具有視身軀四大假合,如臭皮囊、幻體之境界,火化正是替他解除累贅、罣礙,使其靈性排棄這些骨架,得到更輕鬆境界。如其生前沒有這個意願(包括捐軀體、臟腑、眼膜等,死後再為其火化、或分割,都令死者靈性痛苦(因其心尚有所留戀,故覺痛苦,故宜慎為之。

    七十三

桃園市陳坤問:現代的家庭,主婦為保持清潔及處理方便起見,瓦斯爐及灶台上,往往在上面鋪舊報紙,待若干時日,報紙骯髒,只須捲起丟掉,再鋪新的,這樣廢物利用很是不錯,但站在愛惜字紙上,此種行為顯然考了「零分」,不知灶君看法如何呢?

灶君答:將你的舊相片拿來鋪設瓦斯爐灶,願意嗎?字是聖人的遺跡(像),報紙幫助世人溝通感情,報告消息,無形的功德甚大。設若沒有文字,人類也將成為「文盲」。也沒有今天的進步,樣樣齊全,讓世人享受不盡。所以舊報紙,仍以賣出再還原為紙漿,重新造紙為佳。一點油瀆污穢衣服,人人想擦掉,報紙上文字,還是保持乾淨為妙。若有需要,可用無字紙張墊之。

    七十四

新莊市謝鳳美問:有云:「婦女不能踏灶。」若家中沒有安裝排油煙機,只得買回拖把(新的),用來擦牆上的油煙,如此有否冒瀆灶君。再者現在公寓房子,因空間有限,在廚房邊陽台晒衣服,是否冒瀆灶君?

灶君答:古傳婦女不能踏灶,其原因有二:一、不雅觀。二、婦女每懷身孕,爬高甚為危險。故云:「婦女踏灶冒瀆灶君。」至於灶前陽台晒衣服,不雅觀又容易污染油煙。但若地方不夠,晒之無妨。

    七十五

秀水鄉蕭自強、高雄市陳亮慧問:「頭上三尺有神明。」是指那一種神明?

灶君答:語云:「抬頭三尺有神明。」此神明係指「心神」。人的頭上都有一層光圈,其顏色不一,隨人心變化、善惡、健康情形而產生不同顏色,但以金色、白色、黃色為佳。(此是善化顏色,即善人的光色)。綠色、藍色、紅色次之。(此是中色,一般人顏色)。灰色、黑色為凶(此是惡化顏色,即惡人的光色)。或者各種顏色參雜,顯示出人的情緒,心念複雜。何以稱「神明」?即言人的精神光(明)度。此種光上浮於人的頭上,故先覺者善觀「氣色」,而斷人運氣(命運)。此神又稱「三尸神」,「三尸」、「三尺」僅差一撇,「尺」即示一人的上面有一個「口」,此口即是「○」意思,人的光圈,亦是一面圓形鏡子,用以自照。此神駐於「頭上」--人心之神。灶君即「光神」,察人善惡,為一神多元化之神明,願眾生悟之。

    七十六

板橋陳德友問:有人出外謀生,城市又沒有足夠房間,往往把廚房當做浴室,對灶君實為不敬,該怎麼辦?

灶君答:出外不便,沒有浴室設備,可取木板或布幔遮隔,如此也較有隱秘性、安全感。

    七十七

中壢市黃秀華問:一、有云「灶上夜間不可放置任何東西」。那麼瓦斯爐上的鍋子是否每夜要拿開?二、習俗關係,每逢年節由婦女殺生拜拜,何況雞鴨肉又非主婦一人吃,其罪業是否主婦一人承擔?三、我已吃素,但公婆吃葷,吃素人煮葷有否關係?

灶君答:一、夜間灶上不宜放置東西,係指菜飯而言。菜飯須收拾放入廚櫃或冰箱內,以免被毒蟲、老鼠沾過留毒。鍋子放置爐上無妨,但若其它地方有位子,則放置別處,可保廚房整潔美觀。二、主婦宰殺生靈,大家分食,有福同享,有禍同當。三、吃素者,公婆尚未持齋,為了孝順,須煮葷,無罪,切勿自責。

    七十八

香山鄉邱順妹問:舍妹○○○全家持齋修道,三餐煮的是素菜,卻於○年八月初三日灶君聖誕日,正在廚房煮飯時候,因「快鍋」爆炸,不幸受傷去世。他的廚房是標準「天廚」,為何有此不幸?人為萬物之靈,發明文明,物質享受,反而帶來了文明弊病,活生生的人被快鍋殺死!令人哀痛,到底她是什麼前世因果造成?

灶君答:邱女不幸因快鍋爆炸而亡,家人悲傷,親友惋惜,既修大道,素齋天廚,理應善終,今卻悲亡,莫非上天不公?世人為了親情,都有此抱怨。然而「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人的命運,不可僅以現世的種種,來下判斷休咎。邱女前世為出家女尼,一日佛誕日,寺中舉行法會,各地善信紛紛來寺參香拜佛,女尼亦為準備素宴,於廚房忙碌萬分,已近中午,香容擁擠,紛紛往廚房提菜,女尼將一桶熱菜湯置於灶上,因一時疏忽,未放妥善,人群擁擠,一不小心撞及此桶熱湯而傾倒,將一位小孩及在旁二位大人燙得面目全非,經醫治結果,小孩傷重而亡,兩位大人,一位眼盲,一位幸得痊癒,但已滿臉疤傷。女尼為此事,心中日夜交責,懺悔佛前,願為這些不幸者承擔一切痛苦及罪業。從此持戒苦修一日一餐,常忍飢不食,以求消罪。年至六十而終,轉生為今世邱女。邱女此世頗有善根,求道齋戒,研經修身,夙具出塵之志,因前業未盡,只得借此世之凡軀,了業而成道,故於灶君聖誕日,於廚房了業歸空,現已業盡於西方逍遙快樂。願其家人勿怨天尤人。因果報應,豈俗限能觀?知其前業,死而無撼(怨)。

    七十九

  灶君顯化救命記

新店鎮陳哖來信的記述:這回聖德雜誌「生命之光」徵求問題,使我喜出望外,敝人隱藏三、四年的恩惠,終於有了解釋。三、四年前,有一日,我感冒,長子說:「媽媽,您身體不好,由我替您燒一下飯菜吧!」吃完飯後,就對我說:「我們要去上學了。」隨後兄弟姊妹三人就要出門上學,我就將長子喚到面前,問道:「昨晚剩下來的菜湯,有沒有溫熱?」長子道:「沒有。」於是,就拿去加熱。也許是時間太晚了,一時太急,沒有跟我講,就跑去上學了。過了大約半小時之後,我處於寤寐中,在房間之內彷彿見到一陣雲霧,其中出現一位不知何方駕到的仙人,用很急的口吻告訴我:「趕快到廚房去關掉瓦斯開關。」此時,我本人的凡體並無去關,但好像是做夢去關掉瓦斯,可是不管用盡多大力氣關掉,卻關不熄火,此時這位仙佛告訴我:「快快去投魂在你的凡體。」

    於是,我靈魂走到房門前,才真正看見我的肉體,心想:快醒來!於是凡體就真的醒了。但卻處於半信半疑之中,就跑到廚房看一看實虛,是否有如寤寐中所見之情形,乍看之下,所燉熱的燉物已燒焦,鍋子已快爆裂了。於是捏緊鼻孔,把開關關掉。心想一定是有仙佛前來相救,才幸於逃過此劫,於是免於家毀人亡之災,這一定是平時有拜佛,才能躲過之劫數,心想這是仙佛前來搭救,不知此仙佛是否是灶君中,趁此機會請九天司命真君,為信女作一個指點,信女從今後必誠心拜佛,報答救劫之恩。

灶君答:從這則真實故事,證明了「生死由命,富貴在天。」陳女家中能從祝融火災中,得到神明靈應顯化,挽回一場災劫。原於陳女前世生為農婦,灶上設有司命真君神位,每日虔誠敬拜灶神,嚴守古禮,灶前絕不惡口咒罵打小孩,每日打掃乾淨,還甚為孝順公婆,每遇冬天,必準備爐火,供二老取暖。敬夫孝順,祭灶尤誠,經常勸鄰居婦女敬拜灶君,講述道理,感化鄰婦,改去於灶前惡口咒罵,烘不淨衣服,清洗灶上牲畜血跡等惡習,積了不少功德,感動灶君,故此世能得灶君顯化指點,脫劫消災。冥冥中因果的報應,絲毫不爽,行善得善報,行惡得惡報,信而有徵,願世人深悟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