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19)

2019/12/17 07:49:42 網誌分類: 灶君
17 Dec

後記

明朝「俞都」遇「灶神記」

  明朝世宗嘉靖年間,在江西地方有一位儒生,名叫俞都,字稱良臣,博學多才,曾與朋友們共同建立了一座文昌社,在社內提倡惜字、放生、戒淫、戒殺、戒口過等的善事,但他參加了七次科試,都沒有考中,生了五個兒女,其中有三個兒子夭折,他的第三個兒子,左腳生有雙痣,他們夫婦倆極為喜愛,八歲時在村里中遊戲,突然失蹤了。生了五個孩子,只存了一個女孩,這個人家處在這樣一個悲慘的環境中,說來是很悲慘的,因此他的太太為了痛哭兒女,眼睛亦哭瞎了,從此家境更為貧困窘迫。他想想自己並無過錯,竟慘遭天罰,當他四十歲後,每逢臘月底,就寫疏文向灶君祈禱,請求上報 玉皇大帝。

  在他四十七歲那年的除夕,正與瞎了眼睛的妻子和一個女兒很淒涼地坐著時,忽見一位頭戴方角中,身穿黑衣服的人,他的頭髮已經半白,自稱是從遠路回來,聽見俞公憂愁歎息的聲音,故特地來相安慰。俞公聽他這麼一講,覺得很奇怪,因此陳述他家中狀況,並講起上疏文的事情。這位客人答道:「我早已知道你們家中的事情了,你內心對人恨意太重,專愛做那虛名的事,滿紙訴著怨恨,用褻瀆的話呈報 上帝,恐怕要受的處罰還不止如此呢!」俞公說:「我立誓行善事,嚴格遵守規條,豈是虛名嗎?」那位客人說:「你所遵守的規條中,按那『惜字』一項來講,你見學生用舊書的紙張糊窗包東西,你就不予警戒。講到『放生』,你不過因人而成其事,內心並沒有動慈悲的念頭,並且蝦與蟹,亦放在廚房裡烹煮,難道牠們就不是生命嗎?如果論『口過』,更不能禁止,你一聲爭論就觸怒鬼神,暗中所作的惡事被登記的正不知有多少。邪淫的行為雖不見有實際的行動,然一見美色,內心就放不開,只是沒有邪緣相湊而已。你的疏文到達上天 玉帝面前,玉帝就派著使者查察你的差惡,幾年中,沒有一點真實的善功可記,但見你在單獨相處的時候,貪念、淫念、嫉妒念、高視自己、卑視別人的意念及恩仇報復的念頭,心志不定地藏在胸中,固結不能解,想逃禍還恐不及,怎能得福呢?」

  這時俞公見自己的過惡都被說了出來,就伏在地上流著涕淚道:「你能通曉幽冥的事,一定是位神明,願求你救度」。他說:「你亦知道慕善為樂,但你善根不深,恆性不固,所以生平善行,都是一套敷衍和虛偽。從今以後,凡屬貪念、淫念、虛偽客氣、以及所有妄想雜念,一律要收拾得乾乾淨淨。你念頭來了,只能理會善的一邊去,自己力量能做到的,要不圖報,不求名,不論大小難易的事,要耐心去做,如果自己力量辦不到的事,亦要勤勤懇懇,使得善意圓滿,並要發自恆心,不可有始無終地形成怠惰。待人處事不可自欺欺人,自然會有不可測之效驗。因為你家中奉事我很虔誠、很潔淨,所以我特用這些話告訴你,作為報答。」他說完這話走進廚房就不見了。才知道他原來是灶神光臨,於是點起香來叩謝,就在第二天大年初一,祈禱上天,立誓痛改既往的過錯。自己取了一個號叫「淨意」,來驅除壞的念頭。當他初實行時,感到雜念紛來,不是懷疑,就是懶惰,於是他就在觀世音佛像前叩頭流血,自己發誓求善念,真誠純潔,如果有絲毫對自己寬赦,則永遠墮落地獄。每天早晨虔誠念誦「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一百聲,來祈求菩薩冥冥中保佑。從此他的一言一行都好像有鬼神在旁,不敢作欺騙。凡有濟人利物的事,不論事情的大小,本身的閒忙,別人知道與否,他本身力量夠與不夠,都歡喜去做,甚至委曲求其成就。且以因果報應,逢人就予以勸化開導,因此在善行的熟練下,心念一動則萬善相隨,內心靜的時候則一念不起。

  像這樣持行了三年,適遇張江陵任相國,就聘請他去訓導兒子。後來他去參加鄉試,得蒙考取而成進士。

  有一天,他見楊內監的幾個孩子中,有一個孩子年方十六歲,看來很面熟,問他籍貫,是江右人,說小時候誤入糧船,還有點兒記得姓氏和村里,再脫鞋子一看,果然有兩顆痣,俞公叫道:「他是我的兒子」!楊內監就將孩子送回俞公家裡,俞夫人憮著孩子痛哭,血淚都流了出來,兒子棒著母親給她舐眼睛,眼睛就復明了。

  俞公乃辭去官職,得張江陵相國的厚禮相贈,後來他的兒子長大成婚,連生了七個孩子,並承繼著家庭書香。俞公年壽活到八十歲才歸天,他曾寫了一篇「遇灶神記」來訓導子孫。

 

懿旨

瑤池駕前 董雙成元君 降  

民國七十年十一月七日

歲次辛酉年十月十一日

  詩曰:懿旨頒來聖德堂。新書一部發毫光。

     居家必備勤修讀。吉慶臨門飯菜香。

聖示:今夜吾奉 母命帶懿旨宣讀,神人俯伏。

   欽奉 無極瑤池老母 懿旨曰

  母居瑤池,心念原靈眾生。世道變遷,人心殊異,已由古時民風淳樸,茹毛飲血,進化至文明科技盛世,人類三餐,講究精美、衛生,惜徒具口腹之美,古道已蕩然無存。廚房雖少烏煙,心地卻為塵埃嚴重污染,甚而倡無神論,藐視固有道德,奸淫盜詐之風盛行,形成人面獸心之態,遺禍非淺。令母哀嘆!

  今為恢復古道,適應文明,令今世之人,知覺本源,追求新知,了悟真理,修習文明之道,故於八月初五日頒懿旨一道,命爾無極聖德堂著作新書一部,名曰「生命之光」,由九天司命真君降筆解答釋疑,期將廚房之油煙,化為濟世丹丸,引導灶火光輝,照耀生命原靈!該書原限期一個月著成,但為求集思廣益,盡善盡美,解開世人一切迷惑,已延時日。母念此書寶貴,著作不易,諸子已盡心盡力,故寬懷不責。書已接近完成,母心欣悅,命在本年十二月廿四日子時送灶君回天述職時,印成繳書,是書由灶君帶回報繳 玉帝及 老母,作為金雞報喜,聖德光輝之獻禮。

  天下眾生,家家廚房設有爐灶,三餐生火煮食,始得延生維命,灶君功德浩蕩,惜世人未知崇敬禮拜,唯有藉此機會,捐印是書以利「聖德雜誌社」廣為印送流傳,闡揚灶君心聲,敘述修道真理,引人正信,不但可報答灶君宏恩,無形中亦增加生命之光輝。繳書之日,主事須將捐印者姓名、住址、冊數、祈願等事項,製成表章,一併焚化,由灶君帶回報繳。諸子不負聖命,有始有終,參著寶書,特賜元靈清靜,光加十度。願諸子承先啟後,弘道佈化,助母收元,以慰母心也。

    欽哉勿忽 叩首謝恩

天運辛酉年十月十一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