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22)

2019/12/17 07:54:53 網誌分類: 灶君
17 Dec

讀「生命之光」

    吳亭嫻

  自聖德雜誌社印行「生命之光」一書來,即將其置放於案頭,有空隨時便可翻閱,雖然只是一小冊子,但「生命之光」不僅提出飲食養生的正確道理,對於人們修身處世之原則,更與廚房哲學互相舉證,使入從中獲益良多。

  特摘要「生命之光」書中灶君的答語,來體會我們在飲食烹調與精神修為兩方面的遵行之道。

  △掌廚應平心靜氣:脾氣暴燥、火氣上升,無異是「火燒功德林」,婦女要有胸襟、肚量,萬事以和為貴。修道亦應平心靜氣。

  △年終清掃屋內室外:年終應除淨一年積聚心頭的殘渣,革去舊毛病,一元復始,舊人換個新人。

  △應知節約:勿謂善小而不為,一粒米糧使其流失,久而倉虧糧空;勿謂惡小而為,一粒黑沙,日積成山。要多勞動身體,不可一切仰賴機械生活,造成精神衰弱。

  △學習火柴精神:人們點燃火柴使之犧牲奉獻,而世間遭遇多端,我們不可因遇一些挫折,即心灰意冷。

  △學習鍋釜精神:世人生於五濁世界,應有鋼鐵般意志及高度火候涵養,才不會為內慾外邪所浸蝕。而養生延壽之道在於清心寡慾,充分休息。

  △良時在晨、氣力在食:煩惱在睡夢中消失,精神在清晨醒來,趁年輕多播下道德種,行善積德,多為眾生,則使人生無缺。

  △修道如煮飯菜:說話不要太寒酸刻薄,才有火候,才能恰到好處。有時放些水給人沾點便宜,反而保護了自己。

  好書令人受用不盡,「生命之光」給人的智慧更不止上列諸點,願有更多的人能發揮生命之光,照耀人間。

 

  新居後的感想

    徐振森

  「道降火宅好修身,甲子雙春雙雨水,新居落成永平安」以上是貼於新家門聯。甲子年三月十八日是後學新居落成日子,出外流浪數年,總算是有個安居樂業之所,略有感想借此篇幅與聖德前賢們共結善緣。

  搬家是煩雜又辛勞的事,當天東西搬好後,就略為整理佛堂,在正午恭拜觀音佛祖、濟公活佛、司命真君完成,就以素餐宴請親友。等到晚上九點多,大家就寢,後學小兒則哭叫不停,當初是想環境不習慣,可是到了十二點多還是無法安眠。提到小兒自出生至今已有十七個月,非常膽小,又常受驚,時常拜請司命真君收驚,每次皆應驗如神。那天內人被鬧得精疲力盡,就建議後學去佛堂禱告,並誠心的禮拜,準備清香及一杯水,恭請司命真君降臨來替小兒收驚,唸動收驚文時小兒就不哭了,一切皆安詳,一杯法水飲下後,立刻睡著,讓父母親及岳父大人們,都感到驚喜萬分,認為仙佛太慈悲了,更證實「拜神如神在,心誠則靈」的名言。在「生命之光」書中司命真君有云:「眾生患病、遇災、逢難,一切不如意之事,可祈求灶君化解厄運」,希望世人早晚莫忘了向灶君上香行禮,不要臨時抱佛腳噢!

  經過數日,後學下班後與同事去參觀佛具店,想雕刻濟公恩師及司命真君金身,恭奉在佛堂上,有些佛具店老板開口就問說:「您們是開餐飲業吧?」後畢就順口說:「不是啊!」老板說:「不然為什麼要雕塑司命真君神像呢?雕刻神像恭拜,才會保佑發財大賺錢!」講了一番的生意經後,後畢覺得自己雕刻神像的本義不是發財賺錢,而是借有形有相來修無形無相的靈性,因為吾人落在凡塵不知幾次或多久,無法頓悟人生真諦及認理歸真,故要借佛像之形來警惕自己,效法仙佛的慈悲、博愛精神,借仙佛之靈光來照亮吾人之靈台,借仙佛的聖訓來指引我們修行道路,方不致盲修瞎煉,空度一生,或者走火入魔。如果雕刻神像恭奉的旨意在求虛幻的物質享受,恐怕無法每個人皆如願以償,因牽連到三世因果的業障及自己的努力,但願世人知足常樂,平安就是福,盡人事聽天命吧!

  青年節即將來臨,在三期普渡中,青年人應提昇信仰及修行的境界,真修有真考是定律,故遇考勿退志,此乃使我們上昇修道的境界,立志效法聖賢仙佛,方是修行人之本分,以期自己之外功內德日有進步,達到修己成人之目的。

 

  謝灶君感恩記

    南投  陳思靜

  俗語說:「大恩不言謝!」可是我忍不住還是要由衷的感謝灶君的慈悲,為了感謝灶君,不顧文詞簡陋,思路枯澀,想借「聖德雜誌」一角抒發我的心聲,也願以此而讓更多的人知道仙佛的慈悲是「誠則靈」的。

  我雖然育有一女已經四歲了,但養育子女的辛勞與方法,可以說完全沒有心得與經驗,因為孩子生下四十天即交給遠在澎湖的婆婆扶養,直到上個月生第二胎時,才讓我深深體會到養兒不易的困難。

  當孩子生下第一、二天,可能是一時還無法適應塵世的一切,所以東西吃下就吐出來,且不斷啼哭。對育兒毫無經驗的我,請教有經驗的助產士,她說這是正常現象,所以我也就放下心來。可是到了第三天晚上,孩子啼哭不停,我見她啼哭不停,即抱起來在懷裏搖,當時我的手無意中摸到她的小手,卻讓她驚叫兩聲,似乎被什麼嚇著似的,大聲啼哭,臉都變了色,我當時嚇得不知該如何是好,又著急又緊張,在這三更半夜裏,孩子的哭聲震亂了我的心………

  突然間腦海裏浮出灶君所著「生命之光」一書,裏面所寫的「收驚法」,以前我看過此書,總認為那是毫無根據的,可是當時為了孩子,只好半信半疑跑到廚房跪地祈求,並許善願,當時我是至誠的,誠心誠意求灶君慈悲感應,照書中指示收完驚,回到房間,孩子真的停止啼哭了,可是不久又斷斷續續啼哭不停,當時我對仙佛的批訓信心動搖了,且有受愚弄後的無奈感,看孩子哭,不忍心只好抱著坐在床上,她立刻睡了。到了四點左右我腰酸背痛又睏,實在支持不住,只好將孩子放在床上,且將「生命之光」放在床頭,我也躺在旁邊舒展筋骨,可是不知不覺竟睡著了。當醒過來時,天已亮,眼睛張開第一眼即看到孩子仍靜靜的躺在身邊睡著了。

  從此以後在「坐月子」期間我都將「生命之光」一書放在孩子睡的床頭,願灶君慈悲保佑她「日食飯乳知香味,夜好安眠不啼哭」,如今滿月了,一切真如我所盼,所以我對仙佛又有信心了,在感激之餘,將此小小記事(在我卻認為是大事一件),公諸於聖德雜誌,目的是要讓廣大讀者知道,家家戶戶都有老管家--即「九天司命護宅真君」,祂時刻都在關照著眾生,當您遇到不如意或人力無法挽回的事情時,只要誠心誠意祈求灶君慈悲化解,相信會讓您有意想不到的感應。

  當您知道灶君的慈悲時,願您捐印「生命之光」一書,讓此好書能供給更多的讀者同享天恩。

 

  序

  本書出版以來,索閱函件如雪片飛來,咸稱本書是一本「實用家庭寶鑑」,有益家庭夫妻和諧,增進日常生活常識,尤其對修道家庭助益非淺,故本社屢次再版,以應付求書者需要。

  許多讀者遵照書中灶君指示為小孩收驚,或許願印贈,皆獲得神奇感應,來信贊許有加,使本堂社同仁倍增信心,為將此書普及每一個家庭,特再重新排版放大字體,以利長輩閱讀,並增篇生命之光感應記及神傳香譜,使內容更加充實,達到普化效果。

  本堂社自創辦以來,發行印贈各種善書,皆本嚴謹態度著述,用以提昇宗教水準,以達真善美境界。感謝十方善德人士支持助印、流通宣化,並願大家皆能秉持「好書大家讀」的宗旨,將本堂社印贈的各種善書,分贈給您的親友,使天下之人都能薰陶在佛光神恩之下,共締和諧慈善的生活,使家庭幸福,國家富強,人民安樂,這也是本堂社以「善書」作為人類「精神糧食」,改善社會風氣,重振固有道德的宗旨。

  願大家共同來推動這份有意義的神聖工作吧!

    聖德雜誌社社長楊贊儒  敬序

    七四、三、廿九創刊四週年紀念日

 

廿四種香譜

神傳香譜  密示吉凶

  男女侍廟堂,度誠禱上蒼。

  欲知福禍事,香譜細參詳。

  二十四種香譜應用法,凡聖佛仙神慶典,或稍災求安,或遇疑難事時,必用好香三炷,選大小均等者焚之,先祈祝後,平排插於爐中,祭祀畢,約剩半炷香時,視三炷香長短,對照香譜說明,吉凶必現爐中,奇驗靈應如神。

  拙由北京,萬國道德學院,一位周咸熙先生,贈此香譜,密藏五十餘年,今  奉聖命編出,公開道友,珍重救世是幸。   

楊明機  謹識

民國七十四年四月一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