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經典的「內容」信徒應不應該懷疑?

2019/12/17 14:31:02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7 Dec

宗教經典的「內容」信徒應不應該懷疑?

信耶穌基督的主內兄弟姐妹們,將「聖經」看的比皇帝的「聖旨」還要重要,因為聖經能讓他們的靈魂得救,而聖旨它能嗎?信奉佛祖的三寶弟子或被他們稱為附佛外道的其他各宗各派佛教信徒們則將「三藏十二部」的佛教經典,看的比「憲法」還要尊貴,因為宗教的經典信徒們每天要誦唸、研讀與參悟,但是憲法課本如果不是因為教憲法課程的老師或是學憲法的學生誰去看啊!況且三藏十二部的佛教經典能讓三寶弟子們的靈體脫離苦海永不墜入三惡道,而憲法能嗎?

對信徒而言「經」當然非常重要,但是所有各宗教的經典都不是仙佛自己寫的,也就是說所有的經典其實都是「人編的」,唐朝三藏法師玄奘與鳩摩羅什法師,共同翻譯從印度帶回來那麼多的佛經,難道都不會譯錯嗎?都符合印度原文佛經的本意嗎?而耶教的「聖經」不也是由希伯來聖經(舊約)與初代教會間所傳誦的使徒書信(新約)所組合而成的經書嗎?難道使徒們相互之間往返之書信也能稱為是「神的旨意」嗎?

各宗教的經典內容有沒有問題,每一個信徒們都不去深入探究,反而都深信不疑,而且幾乎都非常執著經文中的內容是正確無誤的,這對修行人而言其實並非是一件好事,反而因為他們執著在「文字相」的經典中而成了大壞事,因為修行的最終之目的就是要去悟出隱藏在經書中或是宇宙間的真理,並將這些哲理運用在平時的做人處事與日常生活當中,以使自己的肉體能徹底了業,並使靈體能究竟解脫,因此並非要信徒們去誦唸或執著那些經文之內容。我們修行人應該有一種「真經不在紙經上,真道不在道場中」之基本認知。況且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六祖壇經》也曾說過:「諸佛妙理,非關文字,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故一切法性皆不可說,不可說者即是」的話,已悟道的大師都有這種觀念,並非是因為惠能大師本身不識字,而是他已經悟透了佛教經典中所隱藏的佛理,所以他才有這樣的認知,因此我們不知道為什麼還有一大堆的宗教信徒們要去執著於經文中的那些文字內容呢?修行之重點本來就在於「心悟」,而非「言說」或「文字相」,而這些「言說」之佛法、福音或有「文字相」的聖經或三藏十二部佛經,其實都是為了啟發各宗教信徒那些頑冥之靈性,而應時應運所出現來應世的,因為若沒有各宗教那些頑冥靈性的信徒等待仙佛來啟發,世間根本就不需要有這些「佛法」與「經典」的現世,不是嗎?

『楞伽經』中有段經文說:「大慧!若有說言如來說墮文字法者,此即妄說,法離文字故,是故,大慧!我等諸佛及諸菩薩,不說一字,不答一字,所以者何?法離文字故。非不饒益義說,言說者,眾生妄想故。」,因此道在心悟,豈在言說或那些文字相,言說與經典的文字內容只是為了化「童蒙」而已,因此修行者貴在「識本心」,以及能真實的修行罷了;但是各宗教經典之內容並非完全子虛烏有,而是經書的文字中有「顯道」與「隱道」之區別罷了,顯道主要是「儒道」,通常言及忠孝節義、四維八德、三綱五常與做人處事道理者皆是也,而隱道主要是「釋道」,其文字皆為隱喻字,主要言及天堂地獄、仙佛聖號、成仙成佛等文字內容或形容舍利子、金丹、果位、摩尼珠等文字者皆是也,經典應世最主要的目的是給各宗教一些「未悟道」的修行人參悟用的,因為它能渡眾生之靈性到彼岸,所以才被稱為「寶筏」,若修行人不能由那些經典文字中得到靈性之啟發,反而更執著,坦白的說那些經典對他來說不但「無益」而且「有害」,修行豈能泥於表相文字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