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表禮儀:文明禮儀常識 (2)

2019/12/17 16:07:11 網誌分類: 文化
17 Dec

二、見面禮儀

    1、握手禮:握手是一種溝通思想、交流感情、增進友誼的重要方式。與他人握手時,目光注視對方,微笑致意,不可心不在焉、左顧右盼,不可戴帽子和手套與人握手。在正常情況下,握手的時間不宜超過3秒,必須站立握手,以示對他人的尊重、禮貌。

    握手也講究一定的順序:一般講究"尊者決定",即待女士、長輩、已婚者、職位高者伸出手來之後,男士、晚輩、未婚者、職位低者方可伸出手去呼應。若一個人要與許多人握手,那麼有禮貌的順序是:先長輩後晚輩,先主人後客人,先上級後下級,先女士後男士。

    2、鞠躬禮:鞠躬,意即彎身行禮,是對他人敬佩的一種禮​​節方式。鞠躬前雙眼禮貌地註視對方,以表尊重的誠意。鞠躬時必須立正、脫帽,鄭重地,嘴裡不能吃任何東西,或是邊鞠躬邊說與行禮無關的話。

    3、致意:致意是一種不出聲的問候禮節,常用於相識的人在社交場合打招呼。在社交場合裡,人們往往採用招手致意、欠身致意、脫帽致意等形式來表達友善之意。

    三、公共禮儀

    (一) 特定公共場所禮儀

    1、影劇院:觀眾應儘早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間,應當有禮貌地向已就座者示意,請其讓自己通過。通過讓座者時要與之正面相對,切勿讓自己的臀部正對著人家的臉,這是很失禮的。應注意衣著整潔,即使天氣炎熱,袒胸露腹也是不雅觀的。在影劇院萬不可大呼小叫,笑語喧嘩,也不可把影院當成小吃店大吃大喝。演出結束後觀眾應有秩序地離開,不要推搡。

    2、圖書館、閱覽室:圖書館、閱覽室是公共的學習場所。

    (1)要注意整潔,遵守規則。不能穿汗衫和拖鞋入內。就座時,不要為別人預佔位置。查閱目錄卡片時,不可把卡片翻亂或撕壞,或用筆在卡片上塗抹劃線。

    (2)要保持安靜和衛生。走動時腳步要輕,不要高聲談話,不要吃有聲或帶有果殼的食物。

    (3)圖書館、閱覽室的圖書桌椅板凳等都屬於公共財產,應該注意愛護,不要隨意刻畫,破壞。

    (二)乘車禮儀

    1、騎自行車: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不闖紅燈,騎車時不撐雨傘,不互相追逐或曲折競駛,不騎車帶人。遇到老弱病殘者動作遲緩,要給予諒解,主動禮讓。

    2、乘火車、輪船:在候車室、候船室裡,要保持安靜,不要大聲喊叫。上車、登船時要依次排隊,不要亂擠亂撞。在車廂、輪船裡,不要隨地吐痰,不要亂丟紙屑果皮,也不要讓小孩隨地大小便。

    3、乘公共汽車:車到站時應依次排隊,對婦女、兒童、老年人及病殘者要照顧謙讓。上車後不要搶占座位,更不要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別人佔座。遇到老弱病殘孕及懷抱嬰兒的乘客應主動讓座。

    (三)旅遊觀光禮儀

    1、遊覽觀光:凡旅遊觀光者應愛護旅遊觀光地區的公共財物。對公共建築、設施和文物古蹟,甚至花草樹木,都不能隨意破壞;不能在柱、牆、碑等建築物上亂寫、亂畫、亂刻;不要隨地吐痰、隨地大小便、污染環境;不要亂扔果皮紙屑、雜物。

    2、賓館住宿:旅客在任何賓館居住都不要在房間里大聲喧嘩,以免影響其他客人。對服務員要以禮相待,對他們所提供的服務表示感謝。

    3、飯店進餐:尊重服務員的勞動,對服務員應謙和有禮,當服務員忙不過來時,應耐心等待,不可敲擊桌碗或喊叫。對於服務員工作上的失誤,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語,加以諷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