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表禮儀:文明禮儀常識 (4)

2019/12/17 16:09:46 網誌分類: 文化
17 Dec

五、公務禮儀

    (一)當面接待扎儀

    上級來訪,接待要周到。對領導交待的工作要認真聽、記;領導了解情況,要如實回答;如領導是來慰問,要表示誠摯的謝意。領導告辭時,要起身相送,互道"再見"。

    下級來訪,接待要親切熱情。除遵照一般來客禮節接待外,對反映的問題要認真聽取,一時解答不了的要客氣地回复。來訪結束時,要起身相送。

    (二)電話接待禮儀

    電話接待的基本要求:

    (1)電話鈴一響,拿起電話機首先自報家門,然後再詢問對方來電的意圖等。

    (2)電話交流要認真理解對方意圖,並對對方的談話作必要的重複和附和,以示對對方的積極反饋。

    (3)應備有電話記錄本,重要的電話應做記錄。

    (4)電話內容講完,應等對方結束談話再以"再見"為結束語。對方放下話筒之後,自己再輕輕放下,以示對對方的尊敬。

    (三)引見時的禮儀

    到辦公室來的客人與領導見面,通常由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引見、介紹。在引導客人去領導辦公室的路途中,工作人員要走在客人左前方數步遠的位置,忌把背影留給客人。在陪同客人去見領導的這段時間內,不要只顧悶頭走路,可以隨機講一些得體的話或介紹一下本單位的大概情況。

    在進領導辦公室之前,要先輕輕叩門,得到允許後方可進入,切不可冒然闖入,叩門時應用手指關節輕叩,不可用力拍打。進入房間後,應先向領導點頭致意,再把客人介紹給領導,介紹時要注意措詞,應用手示意,但不可用手指指著對方。介紹的順序一般是把身份低、年紀輕的介紹給身份高、年紀大的;把男同志介紹給女同志;如果有好幾位客人同時來訪,就要按照職務的高低,按順序介紹。介紹完畢走出房間時應自然、大方,保持較好的行姿,出門後應回身輕輕把門帶上。

    (四)乘車行路

    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在陪同領導及客人乘車外出時要注意:

    (1)讓領導和客人先上,自己後上。

    (2)要主動打開車門,並以手示意,待領導和客人坐穩後再關門,一般車的右門為上、為先、為尊,所以應先開右門,關門時切忌用力過猛。

    (3)在乘車的座位上很講究,我國一般是右為上,左為下。陪同客人時,要坐在客人的左邊。

    (五)遞物與接物

    遞物與接物是生活中常用的一種舉止。

    禮儀的基本要求就是尊重他人。因此,遞物時須用雙手,表示對對方的尊重。例如遞交名片:雙方經介紹相識後,常要互相交換名片。遞交名片時,應用雙手恭敬地遞上,且名片的正面應對著對方。在接受他人名片時也應恭敬地用雙手捧接。接過名片後要仔細看一遍或有意識地讀一下名片的內容,不可接過名片後看都不看就塞入口袋,或到處亂扔。

    (六)會議禮儀 會議的通用禮儀,主要有以下幾點:

    (1)發放會議通知時應闡明目的。

    (2)擬發好會議通知。會議通知必須寫明開會時間、地點、會議主題及參加者等內容。要提前一定的時間發通知,以便使參加者有所準備。

    (3)安排好會場。會場的大小,要根據會議內容和參加者的多少而定。如果會場不易尋找,應在會場附近安設路標以作指點。

    (4)開會的時間宜緊湊。開"馬拉松"式的長會,往往上面在作長篇報告,下面卻在交頭接耳呵欠不斷。所以,"短小精悍",有效地利用時間,討論實質性的問題,應視為開會禮儀中十分重要的一條。

    (5)迎送禮儀。凡是一些大型或中型會議,對會議參加者要認真做好迎送工作。一般應在會前組成一個會務組,專門處理有關問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