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短期要止暴 中期要反獨

2019/12/18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特首林鄭月娥上京述職,外界比較關注中央領導如何評價她,其實那些評語都只是例行公事,要看例行以外的特點,才可以知道中央對港政策的走向。

          習主席評價林鄭時,提到她「能夠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在亂局中守穩底線,相信是中央對林鄭的最重要要求。另外在習主席的發言當中,最鏗鏘有力的一句話是「堅定支持警隊嚴正執法」,說話的情感突出了中央的態度。

          林鄭這次上京述職,可以總結出以下重點。第一是止暴制亂仍然是中央心目中首要工作。值得留意的是,在林鄭向習主席述職的會議上,首次出席這個會議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香港的《修例風波》持續了半年還未結束,前些時國務委員、公安部長趙克志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傳聞趙克志的直屬上司郭聲琨,亦會加入協調小組任副組長。郭聲琨的級別更高,全面掌控公、檢、法系統。從公安部長到政法委書記先後加入協調小組,可見中央是從公檢法的角度看待香港事務,要求香港全力止暴制亂,中央相關部門會全力配合。

          香港官員有一種心態,主觀上希望暴亂能夠快些平息,想社會早點回復平靜,就想對外宣傳香港,希望遊客和投資者盡快回來,但現實是香港的暴亂還未到平息的境地。從中央安排郭聲琨加入協調小組,可見中央態度,還是要求特區政府止暴制亂,要沿着這個思路部署工作,不能夠太快當無事發生,以為一切已經回復正常。

          第二是推惠港措施不合時宜。在林鄭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的時候,向李克強提到希望中央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不同的經濟領域上,繼續推出有利香港的措施,她事後引述李克強的反應「正面」。但恐怕李克強只是作禮貌式回應罷了,如今要中央出措施撐港,不是這種氣氛。

          香港回歸二十二年,過去香港每逢出現亂事,中央都會推出一些惠港措施支持香港,希望減少亂事對經濟民生的衝擊,推高特區政府的民望。但是,這個模式行了二十二年,已經出現金屬疲勞的狀況,那些惠港措施很多時如泥牛入海,沒有太大的效果。

          尤有甚者,一些措施還帶來反效果,例如中央放內地旅客自由行來港,結果人太多,逼爆香港,引起本地居民的不滿,亦為政客所利用,煽動仇中情緒。中央原本計劃借助推動大灣區的發展,希望讓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可惜整件事變得政治化,香港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回內地發展。

          回想在十九大之後,習主席找來了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做港澳協調小組組長,用意就是他可以協調國務院屬下各部委,透過大灣區發展規劃,推動香港發展。時光流轉,如今香港暴亂不止,中央不斷讓公檢法系統猛人進入協調小組,顯示中央的焦點轉移。中央短期要香港止暴,中期要香港反獨,如何遏制港獨,是下一階段的重大課題。

          澳門踏入回歸二十周年,和香港是兩個世界,習主席親臨澳門主禮。早兩日,國家發改委的負責人接受專訪,明確表示澳門是大灣區內四大中心城市的區域發展核心引擎,充份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盼,要大力支持澳門的經濟多元化發展,建好休閒旅遊中心,做好中葡經貿合作平台,打造一個多元文化交流的合作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開始放手讓澳門搞金融服務,一直有傳聞,中央開始研究讓澳門搞人民幣交易的證券交易所。雖然還未知道這些政策會如何落實,但中央力撐澳門、推動澳門經濟發展的姿態,十分明確,而澳門人和香港人不同,對中央的支持措施十分接受,結果就水到渠成。

          反觀香港,還處於一個受傷流血的狀態,血還未止,便不能當無事發生,馬上起來做運動催谷自己,香港首先要停止暴亂,否則一切都只是流於空談。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