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科學運動

2019/12/18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眾所周知,體育鍛煉和定期運動可以改善身心健康。然而很多人卻疏於運動,長期久坐更是帶來很多疾病風險。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有不少是由於缺乏運動導致肥胖而患上糖尿病的,運動更是必不可少。那麼糖尿病患者該如何運動,又需要注意些甚麼呢?

          運動在2型糖尿病的管理中有着重要地位,這就是運動和飲食控制在全球被推薦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的一線治療的原因。正確的運動有助於控制血糖,減少心血管危險因素,減輕體重,同時也能提高患者的幸福感。有研究結果顯示:規律運動8周以上可將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降低0.66%;堅持規律運動12~14年的糖尿病患者病死率顯著降低。

          根據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中強度有氧運動對成年患者是有利的。打太極拳、乒乓球、羽毛球、騎車這些常見的運動,不僅增強身體血液循環,同時也可以適當消耗血糖。如果之前沒有運動習慣,也可以從每天快走10至15分鐘開始,之後逐漸增加到每天30~45分鐘,使身體進入規律的運動狀態。簡單的運動就對患者有益。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也有很多注意事項。首先運動強度不可過大,避免給心臟帶來額外負擔。不能盲目運動,對於有嚴重併發症的患者,很有可能加重病情。同時,不宜空腹運動,最好選擇在進食1小時後進行,以免發生低血糖。另外,偶爾一次的運動僅有助於運動前一餐餐後血糖的控制,而對其他時間的血糖控制毫無幫助,只有長期保持規律運動才可以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助於降低血糖,同時可以逐步改善心肺功能。

          總之,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的益處很多,但一定要參考醫生意見,結合自己的情況制訂適合自己的運動計劃。

        華領醫藥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