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線治療 重燃哮喘患者希望

2019/12/18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對抗過敏性哮喘

          哮喘是一種免疫系統反應,患者的氣管發炎令氣管收縮,對外界刺激變得非常敏感。哮喘常見於兒童、青少年及長者,症狀包括咳嗽、氣促、呼吸困難等,嚴重個案甚至走兩步便會「喘鳴」、不能工作、無法自理。哮喘發作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天氣轉變、花粉、塵蟎等都是誘發急性哮喘發作的因素,配合適當治療,一般可於兩至三天康復。不過,如果患者未有注意病情、沒有求醫、或病情持續惡化,患者的氣管便會因長期發炎而造成永久性傷害,逐漸演變成慢性哮喘。

        生物製劑治療

           吸入式藥物是最適合治療哮喘的方法,按藥性可分為紓緩性及控制性。前者可即時紓緩氣管收縮問題,減低發作機會,適合病情輕微或運動時容易病發的患者於運動前使用。不過,大部份哮喘患者的病源均來自氣管發炎,紓緩性藥物只能消除即時的症狀,卻無助解決氣管發炎問題,因此要通過控制性藥物去穩定和控制哮喘患者氣管發炎的症狀。

           如吸入式藥物不能完全控制病情,患者便有可能需要配合口服類固醇治療哮喘。長時間使用口服類固醇,會導致肥胖、骨質疏鬆、內分泌失調、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因此不宜長期使用。對於吸入式和口服式哮喘藥仍未能有效控制病情的患者,可考慮使用不同類型的生物製劑作二線治療。本港哮喘患者中,約有10%屬較難控制的哮喘,而有一半嚴重哮喘患者屬過敏性哮喘,多於90%的過敏性哮喘是由病原性的免疫蛋白E(IgE)所引致,此類患者在吸入致敏原後會製造過多的IgE,引致過敏反應及哮喘發作。而生物製劑能有效抑制IgE的過敏反應,從而減少發炎及致敏情况出現,無疑是為「難治性哮喘」患者帶來新曙光。

        溫志堅呼吸系統科醫生
■哮喘患者的氣管發炎收縮,對外界刺激變得非常敏感。
 ■哮喘患者的氣管發炎收縮,對外界刺激變得非常敏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