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假新聞衝擊言論自由

2019/12/19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記者報道不準確被炒、官府要求facebook將其認為消息不確的貼文標示為「假新聞」,facebook也照做如儀,這些事情會發生嗎?會在香港發生嗎?

          這些事情的確發生了。記者因失實報道旋即被炒,發生在美國。事緣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一名姓鄺的華裔女記者(Jessica Kwong),於上月感恩節早上在網上報道稱,「預期」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感恩節這天會發推文及打高爾夫球。不過她的「預期」沒有成真,因為特朗普在這篇報道出街後幾小時,抵達阿富汗勞軍。這則報道引發特朗普的兒子即日回應,抨擊該女記者的報道是「假新聞」。特朗普緊貼兒子,再發貼文稱「我以為《新聞周刊》已經執笠」。

          特朗普突訪阿富汗是高度機密,事件曝光前,他的公開日程還是寫他會在佛羅里達州的莊園度假,女記者寫預告,本屬平常事,但預告失準,卻惹來《新聞周刊》將她在事發兩日後炒魷。該周刊還補充說他們會繼續檢討程序,若有需要,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自視為新聞自由的捍衞者,經常批評其他國家做得不好。自特朗普當上總統,對於針對他的不友善媒體報道,他經常評之為「假新聞」。這一次,記者預測性報道失準,媒體管理層在特朗普及其兒子發文批評後,決定炒人,《新聞周刊》是因壓力,還是秉承報道不能作假,我們不知,但報道既是預測性的新聞,不是捏造過去已發生的事情,不是惡意造假,記者之錯是否嚴重至應該被炒,應有爭議。如果預測性新聞必須絕對正確的話,相信要被炒的記者多的是!

          遠在美國的傳媒因背上報道假新聞之名炒記者,近在亞洲的新加坡,最近也有幾宗假新聞事件。新加坡政府在上月底,第二次引用了防止假新聞的新法例,要求facebook就一個新聞網站的博客貼文發放更正通知。這篇貼文是一則有關選舉操控及告密者的貼文,被新加坡政府認定是「虛假」與帶有「誹謗性」,但博客拒絕更正,新加坡政府因此要求facebook標示其為假新聞,facebook在此要求下,強行在相關貼文附加更正聲明。此事之後,新加坡在本月第三次引用假新聞法,下令新加坡的反對黨民主黨更正網上文章和兩則貼文,指稱相關陳述誤導和虛假,結果民主黨按指示加上更正告示,但另外發表聲明要申請取消更正告示。

          今時今日,要求facebook更正假消息,非常困難。然而新加坡政府打假絕不手軟,立法防止假新聞後,多番出擊,結果facebook依法更正。也許有人說,新加坡從來都是對媒體嚴格監控,大家都習慣在新加坡不能高舉新聞自由旗幟,當地有防止假新聞法例,非常順理成章。然而,facebook也是惡慣,但上述個案,可見facebook不是惡晒,新加坡有法可依,facebook也要就範。

         上述兩個例子,美國傳媒以假新聞極速炒記者,以及新加坡以假新聞令facebook就範,有可能會在香港發生嗎?

          今時今日的香港經過了半年的反政府運動,來自各方各面的假新聞、假消息經常廣傳,香港的官府有幾多人夠膽公開點名批評媒體、記者和博客?未經證實的消息在facebook被廣傳後證實是實屬不確的情況,大家亦有所聞,但facebook有更正嗎?facebook縱使刪文是否也是有選擇性的刪文?

          香港假消息廣傳的情況日益惡化,其實是事出有因,我們社會整體對如何取締假消息根本沒有認真的討論,大家都接受了假消息充斥是新常態,但這種心態何其危險,因為不對假消息、假新聞嚴正說不,是讓假新聞文化滋生,這才是對真正的言論自由的最大衝擊。新加坡立法反假新聞,香港是否會借鏡作出認真的討論?特區政府有勇氣去探討、正視這個問題嗎?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