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撤離中國說易行難

2019/12/19 04: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19 Dec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許多國家因缺乏原材料及生產零件,導致口罩、防護服和呼吸機等抗疫物資嚴重短缺,亦引發部份外國政客產生「去中國化」念頭,呼籲製造業廠商遷離中國。美國和日本於四月初表示,政府將給那些離開中國的企業提供「搬遷費」。對此有外媒預測,美日將聯手從中國撤資,藉此進一步打擊中國經濟。但這真的行得通嗎?

          外資企業選擇在中國設廠,必然是經過慎重考慮,是多年來自由市場競爭及改善成本效益後的自然結果,若貿然撤離,很可能會得不償失。在特朗普對華發動貿易戰後,亦曾多次呼籲「偉大的美國企業」離開中國,可是並未得到在華美資企業積極響應。當時有調查顯示,有約87%受訪美國企業表示,不打算將業務遷出中國;同時有83%美企稱,貿易戰未令他們削減或停止對華投資,而Tesla和福特等美資企業,更加大對華投資力度。

          於過去30多年間,全球化迅速發展,令全球生產線和供應鏈逐利而遷。中國不但是人口紅利巨大的生產國,政府又大力發展基建和生產配套設施,而且為外資企業提供稅務和營運便利,因此吸引大量美國、日本和歐洲企業進入中國。這種合作關係已令各國產業,與中國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緊密關係,企業撤離不但變得不切實際,更會損害其核心利益,皆因一旦撤離,等於放棄中國市場,這個損失承受得起嗎?

        世界工廠地位難取代

          即使美日有企業響應該國政府號召撤離中國,也難以在短時間內,尋找到更適合設廠的地方。回國設廠雖可得到政府資助,但生產成本必然大幅上升,損害產品競爭力;遷往其他發展中國家,則會面臨人才和配套設施不足情況。

          現時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像中國般,可以在最符合經濟效益下,為外資企業提供完善生產條件和全球最大消費市場,撤離中國實在是說易行難。

          筆者認為,美日政府真正意圖,都是在抗疫工作上有所失誤,受到該國輿論口誅筆伐,才鼓動企業撤離中國,主要有兩個目的︰第一是意圖轉移國內視線,緩解輿論壓力;第二是將抗疫失敗原因,歸咎於醫療物資生產依賴中國,藉此諉過於人。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