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夠薑嗎?

2019/12/19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筆者在瑞士的工作踏入第五個月,這邊十二月一開始已充滿聖誕氣氛,寒冷天氣及流感高峰期亦正式開始。近期的一個有趣發現,原來身邊的外國人也習慣喝上一杯薑茶驅寒,表示感覺身體會變得更健康。薑的藥用歷史確實悠久,主要在頭疼、感冒、頭暈及作嘔不適時會用到。到底薑有甚麼營養,這中西皆宜的食物益處又從何來?

          由於每次進食的份量很少,所以薑並不會提供顯著的熱量或碳水化合物等宏量營養素。但是薑含有豐富的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有抗氧化功效,當中的薑辣素(gingerols)及薑烯酚(shagaols)主要負責帶來薑的健康益處。

          薑除了會令體溫上升,有發汗的功效,研究更顯示薑可以在體內幫助抗炎、抗菌及抗病毒。以呼吸道感染為例,薑原來可於呼吸道干擾病毒吸附,及阻止病毒穿入細胞,從而增強抗病毒能力。

          另一方面,體內過高的自由基(free radical)水平與很多慢性疾病都有關,所以亦有指薑可幫助抗癌、維持心臟健康及體重管理等。

          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的研究都是於動物或實驗室中進行,所以現時還缺乏對人體功效的深入了解,能達到益處的實際劑量也不明確。然而,薑確實有潛在益處 ,更是可替代糖及鹽的健康調味品。這個冬天大家可在家裏用幾片薑及滾水,加入檸檬,泡上一杯暖和又健康的薑茶。

        邱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