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貿戰得不償失

2019/12/19 08:20:08 網誌分類: 經濟
19 Dec

週三美股先升後回,但變化不大,杜指及標普500指數收市輕微回軟,結束連續五日的升勢。杜指跌27點,收報28239點,跌幅0.1%;標普500指數跌1點,收報3191點;納指則再創新高,升0.1%,收8827點,而中小型股繼續造好,羅素2000指數升0.3%,再創歷史新高。

中美兩國早前宣佈已達成所謂的首階段協議,中國以增購大量美國產品或服務,以換取美國撤銷新一輪加徵關稅行的行動和降低約1200億美元貨品的關稅率。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中美雙方預計會在明年1月確認簽約日期。

MKM Partners的策略師指出,中美的貿易談判穩定地進行,雖然過程緩慢,但仍有進展。因此,可以預見美國經濟以至美股表現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當然,要真正結束中美貿易戰,雙方仍有重要的結構性問題需要解決,相信會在「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上提到。

很多分析都相信,中美貿易談判將會像一套長壽的「肥皂劇」,好戲還會陸續上演。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雖然對解決兩國的矛盾的作用不大,但始終仍是好事,起碼暫時可以讓市場舒了口氣,對投資市場應該會有提振作用。

現實上,大家可以見到投資者的冒險胃納明顯回升,資金從國債及黃金等避險市場回流到股市和油市。債價持續下滑,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昨日繼續走高,收報1.92厘,30年期亦升上2.35厘,金價則壓在每安士1480美元水平附近。金價比債價硬淨,相信有不少趁低吸納的買盤。

油價近日亦受到貿易狀況有所改善、能源需求上升的期望而擺脫頹勢,紐約期油重上60美元一桶上方,昨日收60.9美元。要留意的是美國能源署昨日公布最近一週的美國原油庫存減少了110萬桶,但少過預期的130萬桶,但油價未有因壞消息而回落。見利淡消息而不跌,顯示油價上升動能很強,能源股不宜看得太淡。

股市方面亦然,科技股,特別是晶片股等增長股回復強勢,SPDR標普半導體股昨日繼續創高,再升3美仙至103.93美元,跑贏大市,今年以來已經累升59.4%,遠遠跑贏金融的28.8%和工業的25.8%等傳統價值股。

分析現時普遍認為,美股明年仍會有上升空間,不過,由於美股今年已升了很多,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已累升了27.3%,特別是10月打後的兩個半月,累積升幅更達到10.3%,屢創歷史新高,升勢認真凌厲,所以預計明年只會有單位數字的增長。

貿易戰稍稍和緩,有分析指特朗普開打貿易戰得不償失。美國現在得到的是中國一年買多1000億美元美國貨。但單單今年一年,貿易戰帶來美國的經濟損失 (包括由此產生的不確定因素的影響) 將達到實際 GDP 0.3%-0.7%。即使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許多經濟學家仍預計關稅拖累會持續數年,商業投資受阻,揮之不去的不確定因素,以及數十億美元關稅仍將在未來對經濟成長構成損害。

彭博估計,迄今為止美國因為貿易戰的 GDP 損失總額已達到 1340 億美元,到 2020 年底將增加至 3160 億美元,遠超中國多買2000億美元美國貨之數。

紐約聯儲銀行、普林斯頓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 儘管中美最新達成了首階段協議,但大量持續存在的關稅將使每戶家庭每年消費支出增加 831 美元,相當於整個美國經濟每年成本增加逾 1060 億美元。

貿易戰只是特朗普為爭選票的花招,股市因而舞上舞落,有內幕消息者會受惠。來年股市也會如此,先升後回的機會不低。

陸羽仁

回應 (4)
我要發表
Yan
Yan 2019/12/20 06:47:55 回覆

大市好轉 就來抽水
2019年12月20日

  恒指28000點阻力一時三刻無法衝破,主要熱門股都唞氣,咁可能反而比較健康。數字顯示,內地資金仍然繼續南下買股,有北水捧場的股份表現相對強勢。

  近日資金短炒,其中一招係炒AH股聯動,如果內地A股有動作,市場就炒H股有互動,炒作概念比本地股強。MSCI明晟指數上個月第三次調高內地A股佔權重,將204隻A股,包括189隻中型股納入指數。同時中國指數加入雅生活(3319)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國聯塑(212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聯重科(1157) 股價及相關新聞 等,合共218隻股份。在調查公佈後,聯塑曾創一年新高,中聯重科表現都同樣呈現強勢,在昨日跌市中逆市造好。

  中聯重科炒AH聯動

  中聯重科上市已經九年,一向都不算活躍,主要公司經營農業機械生產等傳統生意,聽落不算太性感。最近股價造好,除了入摩因素外,集團開始投資人工智能產品,都開始吸引到注意力。集團在資本市場操作,今年中提出回購A股股份,按回購A股數量上限及價格上限測算,預計涉及總額不超過29.8億元人民幣,A股回購價不超過每股7.63元,回購股份數量不低於佔公司總股本的2.5%,回購期限為自2019年5月13日起不超過12個月。消息公佈後順帶刺激H股表現,股價由4元左右開始攀升。昨日收6.43元,升2.7%。

  中聯重科發動回購,或者與公司業績好轉有關,公司曾預期截至九月底止,首九個月盈利按年增長1.63至1.71倍,去年同期盈利為13.03億元人民幣。盈利上升主要因為混凝土設備、起重設備等產品市場反饋良好,定單和銷量持續高增長;此外,着力研發和推出新產品,混凝土泵車、塔式起重機、工程起重機等4.0系列核心產品市場覆蓋率增加、市場競爭力進一步加強。

  過去中聯重科盈利不算很穩定,幾年前曾出現虧損,但過去兩年業績改善,今年再上一層樓,看來業務仍在上升循環。現時中聯重科歷史市盈率21倍,今年市盈率會大幅下降,最實際是往績息率有4.4厘,在前景有憧憬之餘收息都有點保障,故此吸引資金持續追捧。

  恒指收報27800點,跌83點;國指收報10985點,下滑38點,成交金額792億元。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尾市抽升,收報204.8元,倒升1.1%,創收市新高,較上市價176元累升16.4%。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1%,報255元;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曾創超過一個半月高,見61元,收升0.3%,報60.8元。披露權益顯示,李小加於周三在場內以每股平均價256.533元,沽售65萬股港交所股份,較昨日收市價折讓0.4%,套現1.67億元,是他出掌港交所以來首次。

  新股首掛方面,招股反應甚熱、有央企背景的物業管理服務綜合運營商保利物業(604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首掛收報45.35元,較上市價35.1元,上升10.25元或29%,算是不負眾望。不計手續費及佣金,一手200股帳面賺2050元。

  手機內房有壓力

  大市升番少少,抽水活動陸續有來,丘鈦科技(147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折讓近3%配股集資2億元,股價收挫5%,報13.4元,集資消息拖低手機相關股份走弱,通達(06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插3.8%,收報0.76元;瑞聲(20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為表現最差藍籌股,下挫2.4%,收報66元。

  富力地產(2777) 股價及相關新聞 於上午9時04分停牌,以待刊發內幕消息公告。據銷售文件披露,富力地產以每股13.48至13.68元,配售2.73億股,集資36.8至37.35億元。每股配售價較停牌前報14.74元,折讓7.2至8.6%。喺抽水壓力下,內房股稍為有點壓力。華潤置地(110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再傳高層變動,內地媒體引述消息報道,華潤置地高級副總裁遲峰已辭職,並將加入藍光發展擔任行政總裁。華潤置地受壓,收報36.65元,跌2.1%。

  陸羽仁

Sparky
Sparky 2019/12/20 01:39:22 回覆
@...

點解我咁like你,
大家想法差唔多。
但你好耐冇介绍歌。

今日星火封户口,
警察又喺度點火,
破壊不下反蒙面法。

2019/12/20 00:48:17 回覆

匯豐被警察攬炒 {#icons_boy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12/19 09:38:3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