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再說《愛爾蘭人》

2019/12/20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Dec
          儘管馬田史高西斯執導的《愛爾蘭人》片長三小時二十九分鐘,擔戲的幾位男主角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依舊無損作品那份震撼人心的萬鈞劇力。電影選擇只在戲院作小規模放映,反而成功在串流媒體上創下了破紀錄的觀看人次,史高西斯這一役確實贏得非常漂亮。

          在老一輩影迷心目中,《愛》片不僅是一部好電影,最讓人回味還是她背後盛載的一份人情味,電影的拍攝緣起,是羅拔迪尼路多年前讀過小說《I Heard You Paint Houses》驚為天人,於是向老友史高西斯極力推薦把原著搬上銀幕。當史高西斯還在考慮當中之際,素來熱心又組織力強的迪尼路已經在幕後發功,既找資金又物色演員,只因長情又念舊的迪尼路多年來一直尋找好劇本要跟史高西斯再度合作,飲水思源的他一直視史高西斯為亦師亦友的大恩人,迪尼路曾經四度提名金像影帝,其中三部都是史高西斯作品,而獲獎的《狂牛》更是兩兄弟名留影史的經典作。

          迪尼路為《愛》片的仆心仆命,當中包括撮合了史高西斯跟影帝阿爾柏仙奴首度合作,另外又說服了本已退休歎世界的老戰友祖帕西重出江湖,後者跟迪尼路和史高西斯曾是合作無間的鐵三角。過去在銀幕上擅演狂妄衝動角色的帕西,在《愛》片裏卻一改戲路,扮演一個喜怒不形於色的深沉老江湖,帕西那份不怒而威和不動如山的氣場,面對迪尼路和柏仙奴兩大影帝不止旗鼓相當,有一兩場戲更是咄咄逼人地技高一籌。看帕西在戲中的舉手投足,是教人回味再三的登峰造極境界,難怪他在各大電影頒獎禮上都獲提名最佳男配角殊榮,來年奧斯卡金像獎,素來深居簡出,不問世事的他,似乎是時候要預備禮服和感謝台辭了。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