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糖尿病人聖誕攻略 掌握升糖關鍵

2019/12/20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Dec
          「聖誕大餐如此豐富,叫人如何忍得口?」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大時大節飲食必須「食得有策略」,盡量減少澱粉質,或選低升糖指數食物,就算吃多了,也可勤做運動或於餐後步行,燃燒脂肪及把血糖水平降低,這樣便可「食得精明」、「食得有型」。

          面對聖誕大餐,建議糖尿患者不妨先吃纖維類食物「打底」,繼而「進攻」大多數人喜歡的海產類或魚生等等,最後才吃澱粉質、水果及甜品。要知道,水果和澱粉質最易令血糖飆升,而整體進食過量,容易令體重上升,長遠甚至會增加患上眼、腎及其他心血管之糖尿病併發症,患者必須注意。

          為甚麼低升糖指數這麼重要呢?原來進食這些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後,血糖上升的幅度與進食標準食物(如葡萄糖或白麵包)為低,因此餐後血糖的升幅自然較少。另外,一切調味料或芡汁都可能是「升糖陷阱」,因這些醬料大多高糖高鈉,過量進食不單令血糖上升,也會影響血壓及腎臟。若喜歡自己家中自製派對小食,盡量避免煎、炸方法煮食,可以蒸焗方法,或可用天然糖代替白砂糖,以及減少澱粉質食物,都有助減低血糖飆升。

          喜歡品杯中物的糖尿病患者,盡可能避免飲用糖份較高的啤酒,而應淺嚐紅酒或白酒,建議男士及女士分別每日飲用不多於兩及一個酒精單位。(一個酒精單位相當於十毫升酒精,分量等於約二百五十毫升啤酒(酒精含量為4%)、八十三毫升葡萄酒(酒精含量為12%)、二十五毫升烈酒(酒精含量為40%)。無論一型或二型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留意,飲酒後翌日早上或會因肝糖製造減少,或因生長激素降低,導致出現低血糖症,如正服用一些有機會引致低血糖症的藥物,如磺胺尿素劑或胰島素要特別留意。事實上,近年面世的新一代藥物,如DPP-4抑制劑、SGLT-2抑制劑及GLP-1受體促進劑則較少低血糖風險,患者不妨詢問醫生意見。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丘思欣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