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情緒觸「焦」 減壓有法

2019/12/21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日常生活中,都市人免不了要面對不同形式的「壓力」,由工作、學業、以至照顧家庭等,學習管理壓力亦是管理健康的重要一課。適當的「壓力」可以是推動力,協助我們提升工作效率和表現,但長期過大的「壓力」,便有機會帶來身體毛病。

          面對壓力時感到短暫的緊張和焦慮是正常的事,但若果對很多事情都持續地擔憂,以至難以控制及影響到生活和工作,便要看看會否與情緒病相關。如果持續出現以下三項症狀或以上,並超過六個月如:坐立不安或不耐煩、容易疲累、難於集中精神、容易暴躁、肌肉緊張、睡眠欠佳或失眠等, 便要留意是否有機會出現焦慮症問題。目前雖無確實方法預防情緒觸「焦」,不過,面對壓力, 亦可找尋不同方法幫助抗壓,例如︰

          起身散步︰ 無論多忙,嘗試每日擠出十分鐘出外散步。研究顯示,快步走以及其他帶氧運動都有助紓緩壓力、提升活力及集中精神。

          作深呼吸︰ 深呼吸有助放鬆肌肉及心情,即使在辦公室抑或靜坐狀態都可多進行。

          定立務實目標︰ 善用日程或日曆為自己訂立的合理目標,妥善安排休息時間。到每一天完結,多欣賞完成的成果,不要拘泥在未完成的事上。

          爭取優質睡眠︰ 改變你的睡眠作息習慣有助減壓及改善睡眠。在睡覺前的一或兩小時開始停止使用電子產品,都有助避免半夜醒來失眠以及隨此而來的壓力。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