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邊佛

2019/12/22 08:12:17 網誌分類: 金闕宮 醒世警文
22 Dec

嘴邊佛

一個質疑法官收賄的人,遭到不明人士毆打,打人的還嗆聲 : 還好我是唸佛的,不然你早就死了。這種學了佛,嘴裡口口聲聲都是佛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也有信媽祖的人,口口聲聲都是媽祖,其他信上帝,信阿拉的人也一樣。這種把自己信仰的神,時時刻刻掛在嘴邊,到底對自家的神是尊敬還是侮辱呢?

先不管這個問題,假設一個朋友是台大醫學院畢業的醫師,這個大家擠破頭想進去的科系,進去之後,想必有優越感。於是這個醫師在外面遇到不認識他的人,在聊天的時候,如果常常不經意的說出,想當初,我在台大醫學院唸書的時候……;那個名醫是我台大醫學院的同學…;那個教授是我台大醫學院的指導老師…;恭喜你的兒子成為我台大醫學院的學弟…。當你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是不是覺得這個人很臭屁,巴不得大家都要知道他是台大醫學院畢業的,好對他投以稱羨的的眼光。如果這件事傳到他的教授耳裡,教授會不會頻搖頭,怎麼教出一個不知謙卑的學生呢?如果有人向他請教醫學問題,例如說高血壓是甚麼原因造成的,他一定對答如流,如果再問他 : 我是甚麼原因造成的,他一樣說以上皆有可能。再問他怎麼醫,千篇一律的回答,吃降血壓藥。如果問他:有沒有不吃藥的降血壓方法,回答是沒有。這樣的對話,貶低了醫生的價值,如果高血壓只要開藥就好,連小學生都會做,何必讀到台灣的第一學府呢?這個對話,如果又傳到教授耳裡,教授搞不好會斷絕師生關係。

一個謙卑的醫生,不會自認為甚麼都知道,甚麼病都會醫,在行醫的過程中,還會學習新知,學習新知的時間都很匱乏了,哪有時間在外面澎風說自己很厲害呢?同樣在修行的人也一樣,無形界的道裡那麼廣泛,浩瀚無垠,有生之年都學不到一點皮毛,哪有空閒去向人我是學佛的呢?會這樣說的人,讓佛看了也搖頭,學佛不是用來炫耀的,更不是用來把犯罪合理化的。所以一天到晚把自家的神掛在嘴邊的人,本身就學藝不精,自己的行為也非完美,打著佛祖的名號,不是在禮佛,是在辱佛,這種行為無異是自打耳光。

對無形界存著謙卑之心的人,勢必時時刻刻警醒自己,哪裡沒做好,哪裡要改進,絕不會閒功夫誇耀自己信了哪個神,如此才不會辱了個人無形師的名聲。

原創文章,轉載註明,引用自金闕宮 https://www.ccg-usa.info/, 文章標題 嘴邊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