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中國航母的訊息

2019/12/23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3 Dec
         上周二,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號,正式服役,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入列儀式,可見官方的隆重其事。香港人很少留意到,當日是十二月十七日,更少人聯想起當日有何特殊意義。

          一百三十一年前,一八八八年十二月十七日,晚清北洋水師於山東威海衛的劉公島正式成立,後來北洋水師毀於甲午戰爭,敗給日本。按香港人的慣常想法,這可謂「大吉利是」,揀個這樣倒霉的日子,實在太唔好意頭。但這樣想,就未免太過不了解如今中國官方的思維方式。艦名定為山東(雖然該艦其實部署在海南三亞),揀在十二月十七日入列,把舷號定為十七,不是簡單的數字,更不是巧合,而是要提醒部隊,不能忘記甲午戰爭戰敗的百年恥辱,中國遭受列強不斷侵略和瓜分的歷史。這就是習近平提出中國夢、強軍夢背後的情意結。

          但是,雖然有兩艘航母服役,但距離美軍航母的作戰實力,仍然相差甚遠。首先,山東號可容納三十六架戰機,已超過遼寧號的二十四架,但比起美軍一艘尼米茲級航母可搭載的七十多架戰機,相去甚遠;其次,山東號仍是常規動力航母,而非像美軍般的是核動力,需經常補充燃料,可能五天就要一次,當進行補給時,戰機升降作業就要暫停,這也讓航母進入最脆弱的戰爭力真空期,讓敵人有機可乘。美軍是核動力航母,雖然也要補充彈藥糧水,但起碼不用補充燃料,這方面的弱點就較細。因此,雙方戰力仍存在巨大分野。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