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重塑WTO上訴機構

2019/12/23 04:12:5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Dec
         世貿組織(WTO)的上訴機構,是該組織解決貿易爭議的重要組成部份,為多邊貿易體制提供安全性和可預見性。現時上訴機構停擺,世貿組織只能發佈不具強制執行力,由專家組作出的「初裁」報告,它約束成員遵守國際貿易規則能力就大大削弱,直接損害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但美國為何要置現行機制的WTO上訴機構於死地,歸根究柢是為了自身利益。

          首先,這與美國長期質疑WTO上訴機制有關,早於20多年前,美國國會就曾對WTO爭議解決機制展開激烈辯論,直至前總統克林頓多次直接干預後,烏拉圭回合談判成果之一的《關於爭議解決規則和程序諒解》才在國會通過,這一協議確立對成員間貿易爭議的自動強制管轄權,強化對裁決執行力度。它規定WTO上訴機構不僅對國際貿易爭議有終審判決權,其裁決結果還具有強制執行力,對於拒不執行上訴機構裁決的成員,世貿組織可授權勝訴方對其進行貿易報復。

          《關於爭議解決規則和程序諒解》是目前為止唯一可以使美國改變其決策的國際協議,早於特朗普入主白宮前,美國政府曾多次批評上訴機構「逾越爭議解決機制賦予的權限」,宣稱其判決「削弱美國應對貿易爭議的能力」。2016年奧巴馬政府還因這個原因,阻止韓國法官張勝和與前美國貿易官員希爾曼連任法官。

          其次,WTO上訴機構對美國不利的裁決,也讓美國非常惱火,儘管美國在WTO打官司勝多敗少,然而美國仍然抨擊世貿組織,主要因為WTO沒有支持它有關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地位和產業政策立場。即使美國在WTO輸官司比例低,美國依然抵制上訴機構對自己不利裁決的執行,經常被其他成員狀告。在美國眼裏,只要美國輸官司就是上訴機構不公平。

        輸打贏要處不敗之地

          那麼美國是要一棍子打死上訴機構嗎?美國意圖是先按自己意願重塑上訴機構,使其更好為自己服務,如果最終未能如願就判它死刑,美國意圖是要恢復關貿總協定時期實行的仲裁,就是仲裁不具強制性,美國可以憑藉其力量,在貿易糾紛中碾壓對方,永遠處於不敗之地。如果美國敗訴,仲裁便成了一紙空文;如果美國贏得官司,對方只得老老實實履行仲裁。如此貿易爭議的解決不再是基於規則,而是基於實力,解除上訴機構的強制性裁決約束後,美國將能更加隨心所欲行使霸權。

        黃惠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