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用新眼光覓投資趨勢

2019/12/23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23 Dec
         中美爭取在明年初簽署貿易協議,美國登高探頂,港股都叫做受惠,恒指收造27871點,全周累漲183點,連升第三個星期。

        美股氣勢如虹再創新高

          美股上周表現強勁,隨著總統特朗普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很好的對話」(very good talk),加上美國經濟數據強勁,而且英國國會通過脫歐議案,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再創新高。杜指高開231點,創28608點新高,收市升幅收窄至78點;全周累升約1%。標準普爾500指數續第4個星期上升,並錄得9月初以來最好表現的一周,收升15點,報3221點,升15點,指數全周累升1.65%,連錄第7日創紀錄新高,並創下超過兩年來最長連升紀錄。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升37點或0.4%,報8924點;全周累升超過2%。外圍造好,港股美國預託證券顯示本周會輕微高開。

          港股繼續受制於28000點,仍然無法反超美國杜指,主要係本地傳統板塊好似保險、銀行、地產落後,相對科網股表現就受惠外圍帶動,接連創出新高。科技巨企阿里巴巴(9988)上周迭創新高,高見208.4元,掛牌以來累升近一成。阿里股價係美國科網股中表現本來不算特別強勁,來港之後走勢好轉,一來是近日美國科技股普遍表現好;二來在香港掛牌後北水要買方便好多,帶動了需求,所以來香港掛牌,對阿里不但有抽水近千億元的好處,而且有利爭取更多投資者吸納,推高股價。

          上個星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去澳門,領導人到步前後,提出在澳門搞金融市場的措施。此議一出,很多香港大好友就大大聲話無有怕,認為香港用習慣法,資金可以自由流通,條件得天獨厚,澳門根本不可能競爭。中環茶友吹水講到這個話題,普遍認為這些分析無錯,只是香港靠吃老本,可以食到幾時?最簡單,以前買股有聖誕鐘買滙豐(005)之說,現在香港業務仍然係滙豐最賺錢的市場,但呢支歌仔已經無得唱好耐。呢個升浪,滙豐再度呈現落後,買大笨象主要係靠派息吸引。同樣情況在其他本地股好似恒生(011)、港交所(388)、新地(016)身上。

        倫敦財經科技並舉

          再舉港交所為例,公司係香港股市做獨市生意,北水曾經最喜歡買這隻股,但最近港交所提出收購倫敦交易所,結果自取其辱,被人質疑其在中國市場的地位,最後無功而回。上個星期,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就跳船,沽出所持股份套現億幾元。港交所今年成功佔據全球集資額第一位,主要係有百威亞太(1876)、阿里巴巴等上市。港交所的確係威,現時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當中10間市值最大的公司中,有五間仍未在香港上市,包括:百度、京東、拼多多、網易及愛奇藝。其餘大市值而未在香港上市的,有好未來,攜程,中通快遞,微博,新東方學校及華住酒店等,未來仲有機會來港掛牌。不過港交所市盈率34倍,威水地方已或多或少反映。香港一路吃住這些老本外,未來又可以再怎樣找到新增長點呢?

          有茶友經常全世界周圍跑,他說同樣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倫敦,近年雖然受脫歐困擾,但地位未受太大動搖,同時,倫敦興旺在於科創方面不斷發展,既有傳統金融產業,又有新經濟產業,能夠雙翼齊飛。這方面,香港能否做得到呢?

          從股票市場反映出來,港交所吸引到阿里巴巴來港,每日成交可以受惠,相比下,阿里就有大筆資金可以用來發展。這千億巨款可以投資內地不同的新產業,所以阿里在雲計算、支付等領域不斷創新,產生好大效益,香港人若然不是阿里股東,又怎可以受惠?這就和倫敦既食金融、又食科技不同。

        低買高賣科技股好炒

          茶友話,過去半年,恒指基本上原地踏步,沒有甚麼升跌,但若然細看,很多新經濟股都能夠跌完回升,甚至創出新高。大股好似美團(369)、平安好醫生(1833),低買高賣這些股份,其實相當好炒,所以睇指數係作用不大,最重要是揀中有動力的板塊,要用新眼光去睇投資趨勢。

        

        勝訴上岸逍遙 曾蔭權大歎後福

          前特首曾蔭權回復自由,而且贏了官司,得回清白,所以心情大靚,除了和太太慶祝金婚,還四出享受美食。

          曾蔭權上周與太太舉行五十周年金婚紀念,大放愛詞,話結婚五十年,風雨同舟,砥礪前行。他還透露原來外父外母結婚八十年,聽落似乎都想學學兩老來個愛情超長跑。

          除了慶祝金婚,他又不時約老友聚會,好似同有食神之稱的舊同袍葉澍堃食好嘢。這一餐在四季酒店舉行,合共有五位共十二粒米芝蓮星級厨師助陣,同時配上靚酒。星級大廚炮製的美食有日本菜、法國菜、中菜,同時還有五種甜品,令出席者大飽口福。

          回歸至今,香港前後有四個特首,曾蔭權卸任後惹上官司,受困擾多年,最後終審成功勝訴,雖然付出不少代價,但能恢復名譽,又可以一班老友享受人生,上岸逍遙,再看看今日政治環境咁惡劣,官場熱廚房已變成高壓煲,不能不說一句風物長宜放眼量,有福依然在後頭。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