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好歡喜

2019/12/24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從上海回香港乘的是下午班機,早上起來一看時間還很鬆動,就想起南京東路步行街上的那家「邵萬生」南貨店,他們出的鹹肉品質一流。時逢年底,馬上就要過節,下個月又要過年,趁機給家裏備點年貨也好。

          於是便走出酒店,信步而去,十分鐘就到了步行街,到了「邵萬生」門口,又想起旁邊就是專賣字畫和文房四寶的「朵雲軒」,我喜歡用「朵雲軒」的宣紙印的信箋,家裏存貨已不多,便先走進去買了一批花箋,各種各樣,很是文雅。文雅完了便拐進旁邊的「邵萬生」,熟門熟路來到賣鹹肉和火腿的櫃枱前,挑最好的五花鹹肉買了三大塊。賣鹹的老阿姨見來了識貨之人,招呼得十分殷勤。

          鹹肉檔前除了各式上等鹹肉火腿之外,最顯眼的還有一隻臘豬頭。

          臘豬頭被壓扁了掛在肉檔上方,金黃油亮碩大,非常搶眼。每次看見,都有個買一隻的衝動,但結果都因為怕攜帶麻煩而作罷。這一次,突然不大怕麻煩了,便問那老阿姨這豬頭容易攜帶嗎?她為了證實攜帶方便,啪一下就把豬頭對折起來,原來臘製之時,那豬頭已壓得很薄,難怪推開來有臉盆那麼大。於是買了一隻,這豬頭帶回家,切開隔水蒸熟,便是下酒的恩物,尤其在隆冬之夜,在家窩着看書看戲之時,有此物作陪,真是無與倫比。

          回到酒店,把買了的鹹肉、臘豬頭和「朵雲軒」的花箋放在一起,堆了一桌,真是雅俗同賞,毫無違和之感,文武相配,看着都令人歡喜,當然,豬肉要比文化貴很多。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