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彈劾案加深美國撕裂

2019/12/24 04:13:29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當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抵達佛羅里達州,準備開始聖誕節假期時,卻收到眾議院提前給他的一份「聖誕大禮」,就是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於上周三通過兩項彈劾總統條款,令特朗普成為美國240多年來,史上第三位正式被彈劾的總統。按照議事程序,參議院將於明年初對眾議院提交的彈劾條款進行審議。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彈劾條款通過後表示,會推遲向參議院提交彈劾條款及任命彈劾檢控官。這一做法不但令被她形容為「憲政偉大的一天」蒙上陰影,亦顯示出美國所謂的民主程序,最終淪為政黨撈取政治利益及打擊政敵工具。

          佩洛西及民主黨拖延向參議院提交彈劾議案的原因有兩個︰首先參議院是特朗特所屬的共和黨佔有「主場」之利,綜觀共和黨議員於眾議院投票時一致向外的形勢,彈劾案在參議院獲通過機會甚微,所以民主黨不願馬上提交彈劾議案,是有意把戰事拖長,藉此讓議題繼續發酵;其次,自提出彈劾特朗普議案後,民主黨一直試圖將事件包裝成「水門事件」翻版,指責特朗普專權、越權,民主黨是為伸張正義及捍衛美國利益而戰。

        民主黨圖撈政治本錢

          由於美國總統大選選戰即將開打,民主黨又未有強勢總統參選人,因此自然不願放棄彈劾議案這張「好牌」。只要彈劾案一日未被參議院投票否決,民主黨除了可以繼續藉此打擊特朗普選情,亦能通過彈劾議案來團結黨內勢力,為明年選戰鋪路。

          事實上,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雖然長期對立,但過往都是就着不同治國理念、價值觀和意識形態進行博弈,大部份時間都是按照既定規則展開對抗。惟近年驢象之爭逐漸將議會規程變成攻擊對手,成為自身謀取利益的工具,完全罔顧民生和經濟等社會問題。一向敢言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說得最直接,他指美國眾議院通過對特朗普彈劾,只是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的內部政治鬥爭,因為民主黨未能在特朗普涉嫌通俄事件中找到證據,因此便藉與烏克蘭總統通話事件發起彈劾。

          隨着民主黨與共和黨鬥爭加劇,美國社會分化問題日益嚴重。據民調結果顯示,有約45%人支持彈劾特朗普,同時有約50%人認為,特朗普不應受到彈劾和免職。由此可見,不管特朗普最終下場如何,美國社會撕裂已經難以復原。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