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祖懺悔文註解

2019/12/25 17:23:33 網誌分類: 宗教
25 Dec

邱祖懺悔文註解


經功浩力不思議
迴向十方諸聖眾
願見真心求懺悔
河沙罪障悉消除


       (以上四句,是對整個懺悔文的概述含義為誦持此經對修持者有不可限量的功力,成就仙道,首先要學會的是不斷磨礪自己心性,檢討自己過錯.真心求過.從而,迴向十方諸聖,發宏願真心求懺悔者,即使再多的過錯,只要真心求懺悔也是可以消除的)
  
懺悔眾等,自從曩劫,乃至今生,假火風地水以成形,戀香味色聲而觸法,貪嗔嫉妒惡口妄言,殺盜邪淫,恣情縱慾,逆辱父母,悖負君師,不敬天地神祗,呵風罵雨,不信罪福因果,昧理欺心,遂致報對升沈,輪迴輾轉,受諸苦惱,無有休停,皆由一念之差,障迷自性,妄認六塵之幻,沉溺愛河,今而既獲人身,叨親正教,豈非千生慶幸,一旦遭逢,自合省心,早求度世,若夫似前流蕩,畢竟為迷失本來,一墮冥途,化為異類。


        (懺悔弟子啊,自從歷世的苦劫,到了今生, 都是天地中的有形火風地水來形成的身體,因迷戀種種外根而觸犯修持成真的正法, 貪、嗔、嫉妒,惡口傷人,胡亂捏造事實,好殺,盜竊,心術不正,沉溺於美色而遺失身體的精氣, 隨意放縱自己慾望而遠離真性,悖逆侮辱父母, 違反背負君、師.不恭敬天地神仙(神是天神,祗是地神)。隨意埋怨、咒罵風雨。不相信罪過福報,因果關係。隱藏正理,欺騙自己,所以使人沉淪於生死輪迴,受種種痛苦煩惱,沒有盡頭。這些都是因為自性欺迷的一念之差。阻障迷失了自己的本性。荒誕認為眼見色、鼻聞香、舌戀味、耳貪聽、身戀觸覺、意念迷信自我的感覺。貪圖六塵的假象(六塵即眼,鼻,舌,耳,身,意,在儒道釋教,此六塵為外根共法最多順序不同),不得真道正法,無法自拔在人世間的慾海。今生既然獲得了人身,承受親近真正的教化,這是千生慶幸的事啊,一旦遇到,就應當反省身心,儘早求度世之正法,如果還和從前一樣流蕩,最終還是要迷失自我,一但死亡,化為它身不是可悲)

是故思沉淪苦,發清淨心,皈奉聖真,特求懺悔,槩憐愚昧,原赦罪愆,解釋報冤,蠲消魔障,所覬命逢昌運,名註丹台,際遇真師,親聞至道,精修妙行,增長善芽,盡節玄門,怡神真境,他日運應滅度,自性不致昏迷,徑生十善之家,能通宿命,還證上乘之道,承侍虛皇


       (所以想想沉淪之苦,就要發清淨之心,去除六塵之假象,皈依供奉天地大道的真諦,真心求得懺悔,感慨可憐不明事理,寬恕以往罪過,化解報復冤仇,免除魔障,因此使命運得到改變,讓自己的真性顯現(丹台是真性神仙家,這裡真性即是本性,原神)。適逢真正有學問的師父,聽到真正的大道,精進修持一切善功,增長福報,護衛道門,奉獻自己,怡悅心神的真境界,有朝一日羽化之時,自身本性不致昏昏沉沉,能生十善之家(儒道釋教,十善為不殺生、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欲、不嗔怒、不邪見),這樣的可以還證往世的修證的宿命,重新修證無上大道。從而蒙受上天恩澤陪伴虛皇上帝,元始天尊又稱虛皇道君,虛皇上帝)


願國安民豐,時和歲稔
     願國家安泰人民富足 天氣和順 莊稼豐收

願真風丕闡,道化興行
     願正道之風,大顯弘揚,道德風化,興旺實行。

願兇惡化賢,邪魔歸正
     願兇惡化為德才並美,邪魔迷惑世人回歸正路。

願兵刑罔措,囹圄空閒
    願天下沒有戰爭刑克,久禁的監牢永遠沒人坐。

願沉滯升遷,冤仇和釋
    願所有不順得到改變,冤屈仇恨得到和解釋放。

願參玄學者,入道成真
     願參玄悟道的學習者,可以實現理想入道成真。

願歷劫宗親,俱皆超度
    願歷世輪迴苦劫親人,得到超度不要經歷苦劫。

願歷世師友,同證真常
    願歷世輪迴師父道友,一起證無上的修持大道。

願所有眷緣,增崇福慧
    願所有愛護關注的有緣人,增加(崇)福德智悲。

願所傷物命,早生人天
    願有意無意傷害的生命,都早脫輾轉輪迴生天得道。

願絕食酒葷,不相殺害
    願拒絕飲酒和食用葷食。不因為舌戀香而殺害眾生。 (酒喪志,葷氣濁)

願持身端正,不履淫邪
    願自身言行及品行正派,不走碰觸淫穢和邪惡之事。

願悉破慳貪,悉除險峻
    願明白並破除吝嗇貪婪,去除人生中的面臨未知的危險。

願言無狂妄,行貴真誠
    願言語不狂妄中傷他人,實踐內心尊貴而真誠的宏願。

願弱已饒人,潛忍忿怒
    願克制自己憤怒的心情而原諒他人過錯,讓自己的氣機不去穩亂。潛忍有克制的意思

願慈心下氣,恭敬一切
    願對一切人和事,都有慈悲心謙和心恭敬心。

願不墮邊夷,不隨邪見
     願不輾轉輪迴或發配到邊夷之地,不聽隨邪見。道言人身難得,中土難生,中土非中國之意,是可得聞正法之地。

願結交仙友,棲集清虛
     願結交修持正道的朋友或是結交十善之家,共同證道與道合真。

願智慧開明,神通恢廓
     願智慧得以真正的開悟,證得神通或開擴自己的修證神通。

願廣行方便,普濟群生
     願多做與人為善方便之門,多惠澤天下的蒼生。

願永斷執迷,咸歸正道
     願永遠斷除執著迷障的心,最終得歸正確的道路讓自性不迷失。

塵劫有盡,我願無窮。
世間的輾轉輪迴終有盡頭,我的祝愿沒有盡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