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11)

2019/12/26 10:46:47 網誌分類: 教育
26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教育幫助社會走向安定

幫助社會,首要一個目標是幫助社會安定。要知道,世出世間一切善法都是建立在安定社會的基礎上,這是主要的目標,永遠不能改變,要幫助社會化解衝突,幫助社會恢復安定和平。我們一生走這個方向,過去跟李老師學習,李老師也是這樣教我,我們愈學愈能體會到這樁事情是大事,是真正的好事。化解衝突從哪裡化解?古今中外,一切動亂的原因都是人,衝突是人引起的。人要怎樣不起衝突?你把他教好了就不起衝突了。所以一定要講倫理,倫理講關係,明瞭人跟人的關係。在家庭裡面,父子的關係,夫婦的關係,兄弟的關係,親屬朋友的關係;踏進社會,有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再擴大是人跟所有一切動物關係,跟樹木花草的關係,跟山河大地的關係,跟天地鬼神的關係。你都清楚、明瞭,社會就有秩序,它不會亂,你知道哪一種關係要用什麼方法來相處,這就是道德。深信因果,你會把這些關係、這些道德做得非常好,為什麼?你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明瞭之後,才真正能做到「趨吉避凶」。

媒體的責任重大

現在能救社會的,能毀滅社會的、毀滅世界的,我常講有兩種人,一種是國家領導人,一種是搞媒體的。媒體影響力太大了,如果你是媒體的主持人,你播出去的內容是暴力、色情、殺、盜、淫、妄,你就在毀滅世界,要負因果責任。如果你播出去的內容是倫理道德、因果、勸善的,你功德無量,你救了世界。實際上,中國古大德講得好,「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個話講得好,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做到。諺語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真正有心想做一樁好事,祖宗保佑你,諸佛菩薩、天龍善神保佑你,你怎麼會做得不成功?哪有這個道理?決定能做成功,為什麼?人不為自己。做不成功是私心太重,如果一點私心都沒有,你的事業成就是無比的輝煌,你得人心,所有人會幫助你,你順天心,天地鬼神幫助你,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三世因果

今天社會這麼亂,災難這麼多,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我們把教育丟掉了,所以才出了麻煩。這個教育,諸位一定要知道,這個教育是倫理教育。倫理教育真正明白了,人會愛人,人會自愛,倫理是講關係,你關係都搞清楚、搞明白了,你會愛他。他是我父母,我怎麼能不愛他?關係搞好了;他是我子女,怎麼會不愛護?大乘佛法搞通了,你才真正覺悟過來,就像佛在經上所說的,「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真的嗎?真的,為什麼是真的?生生世世,三世因果。現在催眠,發生過這個事情,過去是他的母親,現在變成他的女兒,他又回來了。我還遇到一個,最近遇到的,也是學佛的一個同修,他夫妻兩個都知道。他的女兒結婚,生了一個孫女兒,是他媽媽再來的,就是她的祖母,她祖母非常喜歡這個孫女,你看又回來了,做她的女兒。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是這樣的,無量劫來,我們都做過這樣親密的關係,這一轉世都忘掉了。如果你的記憶力,阿賴耶裡面統統恢復了,你都能記得,你就曉得所有一切人跟你是什麼關係。佛講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不但一切人跟我們是這樣關係,所有動物跟我們也是這樣關係,《楞嚴經》上講,「人死為羊,羊死為人」。六道裡哪一道我們都待過,而且時間都很長,而且都很多次,不是一次、兩次,關係密切。 再有,這是佛家講倫理,樹木花草跟我們有關係,山河大地跟我們有關係,為什麼?是我們的心性所生,是我們的阿賴耶所變。跟我什麼關係?太密切了,一體,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所以,佛家講倫理才真正講到究竟圓滿,沒有一個是例外。這個關係要想不通,佛經上常常用比喻說法,好!比喻用得最多的是講作夢,「夢幻泡影」,主要的比喻是作夢,幻泡影是陪襯的。我們都有作夢的經驗,諸位記住,什麼時候作夢醒過來,想一想,剛才夢中那些人、那些物、那些樹木花草、那些山河大地、那些虛空,從哪來的?現在人講意識心變現的,說得也不錯,意識是第六意識,第六意識能分別,種子呢?種子在阿賴耶識裡頭。真的全是自己變現的,夢中境界全是自己變現的。

砍樹前要請樹神搬家

不但不能傷害一些動物,植物也不可以。佛在《戒經》上告訴我們(《戒經》是出家人要學習的),過去出家人都住在山林,搭個小茅蓬,在山上就地取材,砍幾棵樹搭個架子,把茅草蓋上去,就能夠居住。佛說,樹木的高度跟一個人一樣高,就有樹神。你要去砍這棵樹,你想用它時,三天之前要去祭祀祂,要去誦經迴向,通知祂三天之後,我要砍這棵樹,搭小蓬來修行,請樹神搬家。如果你不這麼做,你就得罪這些樹神,祂會找你麻煩。

我們在澳洲建立淨宗學院,附近有一棟房子我們買下來。這個房子很破爛,我們把它拆掉重新再蓋。那個門口有樹擋路,好像我們砍掉四棵,讓卡車能運材料進來。我們是三天之前這樣做,結果樹神托夢給我們裡面的出家人,叫他傳話給我們,三天的時間不夠,希望以後要通知祂的時候,是一個星期之前。我們想想很對,澳洲人動作很緩慢,在中國好像三天是可以,祂們三天不夠,要一個星期之前通知,很有道理。真有樹神,佛講得沒錯。所以連花草樹木,我們都要尊重它,不可以傷害,何況是動物,更不可以得罪人。人與人相處,是大學問。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