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rich 的優勢

2008/04/29 12:55:3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9 Apr

sir , 2"沽樓" 是十分好 之分析, 如果有年輕人, 20多歲看了, 記住, 對將來的他好有幫助,因為他會經歷多幾個股及樓的低潮. 我地40多了. 見多一個半個循環把握不到, 就要收檔, 用保本方案, 等退休了.

2006年後聽了好多個30多歲的專業人士,2003年買了2-3層樓投資, 或是買了857, 新鴻基優質股, 2007年大賺的真人真事, 細問一下, 他們的背景都十分相像, 都是父母是生意人,自小住半山或九龍塘, 上大學及留學生. 他們都是得家人指點,經濟有循環,人棄我取, 樓是有需求, 閒錢不用怕,講左這麼久.........

我就是想說, 我們沒有身經百戰的富父母,可以分享財金經驗, 但好幸運而家我地可以上blog, 有陸sir, 2篇文, 正是一個好好的教材, 一生受用.

Old Rich 是指父母, 祖父母早年於香港做生意(不一定勁發如李x, 但他們的生活就是 是我們而家努力工作而夢想過的安逸生活), 家住施徒拔道,3千呎大宅,一年到英美澳加幾次探孩子, 而他們的子女,多是中年的專業人士, 投資十分得法,過著父母一樣的生活, 他們有的不只是本錢及較好的人生起點, 而是一些理財及投資的實戰優勢,是我地一般人(父母是勞工)沒有,我們父母好多是一生的老散,高買低沽, 盲目的工作儲錢,高買再低沽,給不到優勢財金教育比兒女. 我們不停賠錢學到的經驗,old rich父母一早己教了他們,不用付出本金,不用浪費機會.

sir的指導, 其實是幫我們好多人走出這個父子的循環,接觸到一班有優勢的較富有人家的思維,可以比我們更進一步. 年青人, 請用心學習. Yy

回應 (25)
我要發表
2008/05/01 23:07:46 回覆

 

本人持有已供滿900呎的九龍物業。因父母年老健康轉差而同住以便照顧,一屋8口但只有三房兩廳,所以兒子睡在飯廳,十分不便。家人因覺樓價已高(此物業帳面大概有6成7利潤),希望賣出後租樓,等樓價回落才買回4房物業。但我十分保守,驚樓價不回。

 

 

yy太

你好,大約8個月前我看到你和yy生想轉樓的留言。現在你對樓市的前景看法如何呢!以我的情況,應先沽,租樓等再買,或是貴買貴賣同時進行好呢!希望你給我一些意見。

謝謝您

2008/05/01 22:49:54 回覆

Soho

我今天聽到新聞都好震驚, 好唔安樂. 會為他們禱告, 願主照顧他們.

人生無常,要活在當下, 好好的過每一天. 令生活有意思,令身邊的人開心. 不要太為明天, 後天的事煩惱, 每一天解決就是了. 這樣真的突然要走, 都會放得下, 都無悔今生. 唔易做, 但起碼有個心啦.  yy太

soho*
soho* 2008/05/01 15:39:42 回覆

一個人雖然渺小, 但他的影響力卻是很大......

一位在頭條日報寫專欄的CEO ------陸老師, 每天不辭勞苦地教導讀者  正確的理財態度, 造福數以百萬計的人.

妳的一篇隨心而寫的網誌, 在yy生眼中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卻原來改變了無數人的理財觀念.

一棵愛心, 行善, 會令無數受助者得益, 人間有情, 會令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一個超速駕駛的火車 車長, 導致山東膠濟鐵路火車相撞, 數百人傷亡.

一個不負責任既旅遊巴司機, 令六十多個家庭從今天起, 生活在愁雲慘霧之中, 全港市民亦感哀傷.

......

世事萬物, 環環相扣, 每個人在不知不覺間  正影響著別人的生命, 從今天起, 去掉惡習, 多行善舉, 好好地運用我們的影響力吧!

2008/05/01 13:21:25 回覆

松花蛋,

說來慚愧, 我畢業之後, 連續5年, 都係月光族. 每個月, 俾左屋企, 還左grant loan, 就fing fing fing. 不過3年前一次意外, 令我完全改變, 慳得就慳, 有錢就留低. 有時諗起, 真係要多謝果次意外.

2008/04/30 18:44:20 回覆

袋鼠

窮爸爸及富爸爸的作者,無比我太大印象. 但他用2 個父親的形容及孩子成長中對金錢 (資產及負債) 的觀念好好, 深入淺出, 您說得對是理財的入門書.

2008/04/30 18:39:48 回覆

多謝piker 及 袋鼠兄

我真係好開心,陸sir 會看我的拙作, 及再用自己有深度的文筆知識加強指導. 大家覺有益, 我十分高興. 我直覺感到陸sir會於星期四晚或2號早上才有時間看自己blog 的回應, 我會於個時留言, 感謝他指導.

我的文筆好差, 腦筋好亂, 想到的就說,老了好多字唔記得,好多白字, yy生話成日唔知我想講什麼, 表達什麼, 您地好好, 比返好多信心我,繼續寫blog. 起碼有d 朋友仔會看下.

myself, 而家好少出現, 他的文筆真是好好.

piker, 我地 包括 陸sir 是同一年代的人. k 細d, cat兄再細d. 您知嗎, 多年前,yy生同我供完現居的一個月,開心得不得了.訂了全個月是嘉年華會月,晚晚dinning out. 他問我想食什麼, 我說到八伯伴food court豪食, 他比我有大志,要到萬麗酒店食自助餐. 如是者半個月, 我倆最想是返屋企食飯.

 

2008/04/30 18:24:43 回覆

白兄,

我說的現象在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等)是有普遍性的。國內有所謂‘月光族’,‘啃老族’,意謂每到月底就口袋光光,自己的工資不夠花,或索性不工作,專‘啃’父母的積蓄。很多白領上班族也是工作幾年,一分錢不存。要結婚住房就找老爸老媽。平常的日子就象陸SIR所說的“有錢唔係使哂就係賭哂,一年去四次日本,買各種電玩,經常餐搵餐食餐餐清,仲要借好多咭數”。

當然我說的主要是大城市的青年。從農村或小城市來的青年,就會象陸SIR所說的“出身環境艱苦,較有外向的海洋性格,鬥心較強”他們會很珍惜可以到大城市上大學的機會(農村的學生進大學要比城市學生更高的分數才行),所以會非常努力。工作以後也會很積極的尋找創業的機會,所以目前在中國的創業家裏面以農村和小城市的人居多。

2008/04/30 17:48:32 回覆

yy太:

多謝你拋玉(不是磚)引玉,引到陸Sir寫了今天精采的網誌,希望大家都有所得益。其實我都是40+,自住的屋苑已供完,所以對你和陸Sir的文章會有共鳴。

2008/04/30 17:26:55 回覆

「窮爸爸、富爸爸」係我早期學投資時有買嚟睇嘅書,雖然我直覺上好唔鍾意嘅作者,但係佢寫嘅嘢令我得益不淺。

看完yy太你和陸sir今日嘅文章,其實中學中文科應該要有這樣一些文章,篇入課程。

2008/04/30 17:17:43 回覆

而家的肥佬黎睇台灣市會準好多.

好在科技發達, 兼且陸sir肯出手日日寫blog, 行少好多冤枉路.

2008/04/30 15:56:07 回覆

白兄,

於社會, 讀什麼只是入場卷, 比您多d選擇找工, 成與敗,自己上進好重要. 都係個句. 共勉.

註: 就算讀經濟都未必有用,要自己肯學才ok. 黎智英無讀大專, 但愛看經濟的書, 他的觀點,起碼幫到自己成為出色的企業家. ( 不過今次他看阿公,救市失敗, 看錯了. 可能他唔再了解今天的中國國情了.)

 

2008/04/30 14:55:52 回覆

yy太,

同意.

人要自強! 快樂的童年, 係父母俾嘅. 富裕的將來, 係自己爭取. 好似我呢種窮家仔, 起跑點喺班有錢仔一百米之後 (甚至更遠), 求學時期又無人引導我地去認識呢個世界有咩行業, 邊d行業喺未仔有前途. 我讀工業學校, 班師兄來來去去都係讀電子電腦, 叻果幾個做醫生仔. 如果當年有人話我聽世界經濟系統係點樣運作, 話唔定我入咗金融界. 世界無時光機, 無辦法改變過去, 唯有積極搵新方向, 贏唔到全世界, 起碼贏到班好食懶飛二世祖都好.

2008/04/30 14:40:48 回覆

白兄,

我想希望孩子活得好. 比一個快樂的童年, 經濟充足的大專生活. (當然要教,想買野就要儲錢) 父母不是提款機. 有美好的回憶就夠了. 買樓結婚, 養兒等, 就不可依賴,好像我們的成長一樣, 要自己努力及想方法了.想找首期, 比d心機打工, 自己慳d使. 好同意陸sir 說, 平凡人或窮孩子, 會更可面對困難.

yy太

2008/04/30 14:32:57 回覆
   

嫣嫣

是呀, 時間無多, 調較好自己的期望, 不放棄, 但要現實. 而家發力是慢了, 但好過不改, 望天打卦.

it is never too late. 但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yy太

2008/04/30 13:51:06 回覆
"40+, 見多一個半個循環把握不到, 就要收檔"...講得好對.
2008/04/30 12:55:52 回覆

松花蛋,

"每天接送上學一直到高中;小孩進大學了要住宿舍,家長搬到學校附近,為了方便照顧", 呢個係大城市的普遍現象, 定係某部份有錢人家的做法? 溫室小花只可以在順境生存, 在逆境只會被獵食.

"大學/碩士畢業後,父母還要拼命的幫小孩買一套結婚用的房子,有能力的父母會全期承擔房子的銀行貸款,沒能力的也起碼幫小孩付首期。" 班人唔需要為間屋捱生捱死, 有辣有唔辣, 好處係生活壓力細好多, 更快搵到創業資本, 唔好就係容易狂fing錢.

yy太,

畢老對子女的教育在現在的中國唔work, 因為上一代父母窮到豬油撈飯都無錢, 佢地唔認為果種係磨練, 而係折磨. 而家環境改善, 梗係想令下一代有咁好過咁好, 對社會的後遺症應該在十年後見到.

2008/04/30 00:53:26 回覆

YY太,

大概是只能生一個的關係,國內的父母對小孩的照顧太無微不至:每天接送上學一直到高中;小孩進大學了要住宿舍,家長搬到學校附近,為了方便照顧;大學/碩士畢業後,父母還要拼命的幫小孩買一套結婚用的房子,有能力的父母會全期承擔房子的銀行貸款,沒能力的也起碼幫小孩付首期。我看了後真的害怕,這樣給照顧的小孩長大後怎麼能面對這個殘酷的社會呢?

包
2008/04/30 00:31:42 回覆

父母能給予兒女完成大學或之上的教育學費。已足夠了。有無遺產。是額外的鼓勵。

現時仔女好難教,既要教佢地努力搵錢,又要教佢地不可心中只有錢...

 

2008/04/30 00:28:02 回覆

松花蛋,

我同時好相信畢老對子女的教育, 子女要用錢,必須自己搵,

"to leave children money enough for doing something but not enough to doing nothing" 是十分重要, 父母可以供養您到長大, 到 大學畢業, 您放心去追求學問,但之後必須自力更生, 父母的財產是父母的, 不是屬於兒女的, 將來可能捐出去給有需要的人. 這樣子女才可以自立, 做個有用的人.

香港有些孩子, 會認為父母的財產有一天是自己的, 有太多的期望, 太多的佔有慾. 有些人爭產 (就算是一間居屋都常有幾姐弟爭), 其實是父母的中國人思想,令子女有不對的期望. 有些離譜到父母在生都爭,

父親是一個十分重男輕女的人, 細細個己說他日死了所有的東西會給兒子. (同樣是十分不健康的, 影響女兒的心智, 好像是二等的孩子.) 但同時我們幾個女兒,都為自己將來努力打算, 對父母的資產沒半點期望. 反正都是一種鼓勵呀. (好在父親是一個注重教育的人, 他會比女兒全讀完大學,及支付一年至2年的海外深造學費, 妹妹就是英國2大名校之一的碩士畢業生.到此,我們己滿足了)

*注: 反之小弟就不想留學,他自己唔覺出洋好,是唯一一個無碩士的孩子.  

yy太 

2008/04/30 00:06:16 回覆

YY太,

妳說的我非常贊同,對錢財有正確的認識是非常重要的。錢只是讓你達到自由和夢想的工具,這些觀念是應該在小孩小時候就要灌輸給他。

2008/04/29 23:45:44 回覆

KI

是的成功失敗, 於投資的決定是一念之差. 是財商,加經驗, 加運氣, 定了成敗.

祝您找工早日成功. 年青人,找到一份有野學的工, 會令您成熟及成功.

松花蛋,

兒子愛經濟及投資/理財是好, 但一定要知金錢只是工具,要平常心, 用這工具錢搵錢, 最終達到自身財務自由及幫助有需要的人. 分享及慈悲心好重要. 不要被金錢控制生活.

如果我有兒女, 或者家人的小孩, 我會教他們,所有經濟及事物都有週期,盛極而衰,衰極而盛,用閒錢投資,就不用怕,都會拿陸sir 的書, 當故事說給他們聽.

* 我地會old, 但未必可以rich. 3000呎的家好遙遠, 說實時間無多了.

** 窮爸爸, 富爸爸是一本深入淺出的好書. yy太

2008/04/29 23:11:59 回覆

YY太,

到妳的仔女,就可以有個OLD RICH的父母,自小灌輸理財的經驗與觀念。

我個仔今年10歲,讀書無心機;但對於賺錢啊,理財啊就很有興趣。他喜歡看《歲月風雲》,尤其是其中的商業鬥爭。我書架中有一本《窮爸爸,富爸爸》,他最近自己拿來看。我是想過兩年給他開始接觸股票市場。

包
2008/04/29 20:40:35 回覆

有時成功與失敗只在於一念之間

輸知識...輸觀念...

一樣無法脫貧...

 

2008/04/29 14:14:49 回覆

True, Twohitsix

Like most of us or our parents, we are either too 安份, 失了機會, 或盲目投資, 失了本錢, 不同的財金教育, 有不同的人生.

唔好誤會, 我十分尊敬我父母, 他可把我地5人養大, 只是指出old rich, 是比我地有優勢. yy太

2008/04/29 14:09:28 回覆

cannot agree more. 一百萬人的故事背後,他們缺乏的不一定是工作/就業機會,而係財金教育/財商。他們可能辛勤工作賺到一個本金,好好利用可以改善生活,可惜大部份人都會輸在係雞股/輪度,原因就係缺乏呢d學校無教而又極重要既現代社會生存技能。有d人安份d,郤衰係投資相連壽險呢類以為保本其實搵笨既野,唉...

說遠了...我都好慶幸自己遇到陸sir,佢塞左好多好多錢落我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