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傳媒制作的動畫電影《哪咤之魔童降世》,叫好又叫座

2019/12/26 23:41:03 網誌分類: 影視
26 Dec

光線傳媒公告稱,阿裏創投本次減持的股份,系2015年公司向阿裏創投非公開發行的股份 (包括非公開發行股份後因權益分派實施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部分),減持次數為7次,減持價格區間為8.71元/股-12.16元/股。

  此前,光線傳媒曾於2019年9月2日收到阿裏創投的《股份減持計劃告知函》,阿裏創投擬自減持計劃預披露公告之日起十五個交易日後的六個月內(窗口期不減持)以集中競價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公司股份數量共計不超過 58,672,168 股(占公司總股本的比例不超過 2.00%)。

  本次阿裏創投減持股份數量已超過其減持計劃中股份數量的一半,且達到公司總股本的1.00%。這也意味著,阿裏創投的股份減持計劃尚未實施完畢。而截至公告披露日,阿裏創投還持有光線傳媒股份228,302,230股,占總股本7.78%,依舊是光線傳媒的必利吉第二大股東。

  企查查數據顯示,阿裏創投的股東分別為馬雲和謝世煌,前者持股80%,後者持股20%。馬雲親自掛帥,阿裏創投的地位不言而喻,堪稱阿裏系創投企業的風向標。

  公告顯示,阿裏創投是出於自身投資安排進行本次減持,雙方仍會有協同合作的空間。

  光線傳媒正逐漸向騰訊靠攏

  狂攬50億的《哪咤》也留不住阿裏

  這是4年來阿裏創投首次減持光線傳媒。

  2015年,影視行業發展一日千裏,蒸蒸日上。阿裏躍躍欲試,彼時正在籌劃定增的光線傳媒,自然而然地成為其進軍電影產業的最佳跳板。

  兩者一拍即合。2015年3月,光線傳媒發布《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書》,阿裏創投認購9909.17萬股,認購美國黑金價格為每股24.22元,認購金額近24億元。

  值得註意的是,當年這筆投資馬雲親自上陣,兩次會見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相談甚歡。此後,光線傳媒又兩次實施資本公積轉增股本,阿裏創投持股比例8.78%,一躍成為光線傳媒的第二大股東。

  入股4年來,阿裏創投一直穩如泰山,沒有進行任何減持。如今阿裏為何要減持光線傳媒呢?

  眾所周知,2019年影視行業大蕭條,可謂是屍骨累累。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今年中國影視公司已經關閉和註銷1884家。唇亡齒寒,影視行業冷清,演員們也舉步維艱,沒戲拍已然成為業界常態。

  但是,2019年光線傳媒影視市場的表現可圈可點。光線傳媒制作的動畫電影《哪咤之魔童降世》,叫好又叫座。上映首日票房就突破1.43億,累計票房更是高達49.98億,一舉超越《流浪地球》坐上中國電影票房史上的第二把交椅。這個暑期爆款國漫,為光線傳媒斬獲超10億元的純利潤。

  顯然,要探究阿裏減持光線傳媒的原因,或許要從更早的時間說起。2017年9月,光線傳媒披露其參股公司貓眼文化與微影時代、林芝利新、微格時代、瑞海方圓等相關方簽署了增資認購協議。完成後,光線傳媒及其關聯方共持有貓眼持久藥50.79%股權。值得註意的是,股東陣營中出現了騰訊的身影,持股15%。

  眾所周知,貓眼和淘票票一直處於兩軍對壘的狀態。換句話說,淘票票是阿裏在線上票務領域對抗騰訊的主力軍。牽手貓眼,光線傳媒與阿裏的關系發生微妙的轉變。

  2018年3月,光線傳媒將自己持有的新麗傳媒27.64%的股權轉讓給騰訊,後被騰訊旗下的閱文集團全資並購。光線傳媒接二連三的動作,仿佛都透露出一個信息:天平已經傾斜,光線傳媒正逐漸向騰訊靠攏。而這場減持,或許歸根結底還是阿裏和騰訊兩大巨頭的廝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