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活得更好的智慧

2019/12/27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7 Dec
          常說快樂不知時日過,但對香港人來說,痛苦的日子更需要盡快過去。還有幾天就踏入二〇二〇年,大家又有甚麼期望呢﹖

          問過不少九十後和二千後,他們甚少有長遠的計劃,能安排下周的工作生活已算長遠。至於上個月做過甚麼?他們早已忘記了。這種活在當下的傾向,很多時都出現在年輕和步入晚年的人身上。老人家不敢想得太遠也正常,因為長者的健康狀況不容易讓自己把握;年輕人有機會因為視野不足,或眼前的困難大得讓他們透不過氣來,想得太遠反而令自己壓力更大。

          當人踏足社會工作,繼而結婚生孩子及置業,計劃就會想得長遠,處世態度亦由活在當下轉到較為脫離當下。可是社會充滿不可預期的困難,市民對將來不敢懷有希望時,人們更容易墮進虛無主義的漩渦中;他們不是過份激進或耽於逸樂,就是冷漠抽離。如果社會的成年人或年輕人都湧現這種負面情緒,就反映政府管治出現問題。即使香港有多大的動盪,特區政府官員都無人需要問責,試問市民怎會輕易接受,然後忘記過去,努力為未來呢?

          世事是一齣連續劇,未處理的問題將持續發酵下去,並不會神奇地自然得到解決。既然如此,大家就要有多手準備,積極為自己及家人建立活得更好的智慧,否則危機到來只會束手無策。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