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導演也轉型

2019/12/27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Dec
          在導演生涯上,英雄莫問出處,只要有實力,總有一天會捱出頭來。

          吐氣揚眉的例子,像去年奧斯卡頒獎禮上囊括最佳電影、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原創劇本三項殊榮的《綠簿旅友》(見圖)。導演彼得費連尼在荷里活成名已久,他出名之處,正是過去跟弟弟波比執導了一系列瘋狂喜劇如《情迷索瑪莉》和《絕世孖寶》,費連尼兄弟的喜劇作品素有票房保證,不過多年來被影評人大肆評擊電影裏笑料低級且愛開傷殘和弱智人士玩笑。所以,當彼得去年推出探討種族友情,感人至深的《綠》片時,一向對彼得沒甚好感的影評人紛紛大跌眼鏡,從此再不敢看扁這個導演了。

          今年還有兩位教影評人刮目相看的導演,分別是杜德菲力斯(《小丑》)和積路治(《爆炸性醜聞》),兩人均是過去二十年荷里活最成功的喜劇導演。菲力斯執導的《醉爆伴郎團》系列和積路治執導的《非常外父揀女婿》和《凸務之王》兩個系列,都是電影史上賺錢最多的喜劇電影之一。大概拍得喜劇愈多,羽翼漸豐,渴望發財立品,於是急拍出一部言志作品光宗耀祖,菲力斯今年拍出了神作《小丑》,先拔頭籌在金球獎囊括四項提名,包括了最佳導演和男主角,在來年的奧斯卡,《小丑》註定繼續風光下去,菲力斯的金像導演提名更是十拿九穩,另外積路治的《爆》片暫時焦點都落在三位女主角查理絲花朗、妮歌潔曼和瑪歌羅比身上,但看過電影後,由衷拜服積路治導演手法凌厲有勁,描繪職場和性別角力步步驚心,跟當年《凸務之王》裏只懂搞搞低俗笑料更是判若兩人,他的實力原來深不見底,值得繼續期待!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