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添地區特色吸本地客 帝逸酒店跳出框架建城市綠洲

2019/12/27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Dec
         位於石門的帝逸酒店於本月中正式開幕,新鴻基建築設計有限公司建築設計總監黃展強見證自己有份統籌的細節,突破傳統酒店框架一一成真,心裏特別感動。帝逸被塑造成為城市綠洲,不論環境佈局或藝術品均加入綠色元素,設計團隊又善用沙田地區特色,注入單車文化、郊遊導賞等活動體驗,與此同時,他又引進千禧世代的智慧酒店概念,盼能招來外國旅客之餘,更能吸納本地客源,成為社區新聚腳點。

         總投資額達二十八億元的帝逸酒店,是新鴻基「帝」系酒店第五個新成員,其外觀及園林設計由有份設計東京鐵塔及晴空塔的日本建築師竹馬大二操刀,室內設計則是本地室內設計師陳樂文負責。統籌此項目品牌故事的黃展強指,帝逸以城市綠洲、探索沙田社區為定位,首次跳出帝系酒店框架,保留固有管理智慧,再嘗試擁抱天然環境、迎向千禧世代的要求。

          「我們要大突破,這個項目不止是『用心』構思,更是『用力揼』才得以落實。」黃展強解釋,帝逸前身是紮鐵廠,如何在石門的工業區打造城市綠洲,是其中一道考題,環境背景同時亦啟發其團隊善用沙田城門河河畔、環抱綠茵的優勢,加上酒店選址毗鄰香港文化博物館、汽水廠及巴士廠等社區地標,跟火炭工業區的藝術家為鄰,成為酒店特色。

        引千禧世代智慧概念

          黃展強指出,帝逸酒店塑造城市綠洲感覺,正門從地面升高到一樓,以此呼應島嶼概念。走進大堂,目光必定會被一幅苔蘚牆吸引,若細心留意將會發現該牆所描繪的影像,正是沙田俯瞰圖,作品上又設有小燈標記酒店位置及記錄麥理浩徑的走線。他續說,酒店內有不少綠化空間,公共空間及客房同樣用上玻璃幕牆大窗戶,與此同時,客房走廊及餐廳Alva House的天花板,仿照河水的波紋而繪出線條圖案,把環境元素融入其中。

          帝逸以千禧世代酒店自居,因而加入眾多智能科技設施。黃展強表示,住客入住時,可於酒店大堂的自助登記專櫃掃描證件,領取手機智能房卡或實體房卡,在客房又可使用平板電腦控制燈光、電視頻道等設施。另外,他提到大堂設有可供舉辦活動的共享工作間,同樣是配合千禧生活的模式,「現代人喜歡共居、共享、共同工作(co-working),此空間可將人連繫在一起。」

          為助住客探索沙田,黃展強前期跟酒店營運團隊討論許多活動,讓賓客體驗沙田單車文化,因而設單車租借服務,並由前港隊單車代表及教練仇多明設計單車遊覽路線,另有專人帶隊的行山導賞團,吸引旅客參與,「香港其實很漂亮,不一定要去瑞士或日本旅行才有那種自然感覺。」酒店團隊有專職同事負責各項探索活動,他透露已有計劃拓展更多體驗,考慮增設跑步團、跟火炭藝術家即興藝術等可能性。

        設租借單車及行山團

          除了外國客源,帝逸亦注重本地客,黃展強盼本地客在酒店喝杯茶、單車友旅程後在酒店的PitStop吃輕食「加油」,惟他強調,酒店從「開則」首日已希望跟本地社群相連,跟近日外國旅客下跌沒有直接關係,「現時氣候只是給予一個好契機嘗試新事物,我作為香港人亦很高興見到有酒店主打配合周邊環境,我們應更珍惜香港資源,以前是大家忽視了。」

          作為設計總監,黃展強嘗試新構思的同時,亦要平衡運作需要,他透露設計上也有巧思,如客房走廊可容兩位房務員同時推工作車,開放式廚房的運作顧及後勤,「我特意跟洗碗同事開過會!」訪問當日,黃展強特意提早半小時來到帝逸,觀察客人使用其有份構想的空間,看着用家跟建築的互動有些在預想內,同時又有預料之外的驚喜,他說建築師的感動莫過於此。

        望可提升地區質素

          新鴻基建築設計有限公司建築設計總監黃展強指,八十年代進駐沙田的新鴻基對此區有情意結,如今帝逸酒店的社區定位,對沙田可說是再有好交代。

          新鴻基建設新城市廣場時,沙田區內周邊仍有農田。黃展強笑言,集團有份建構此特色生活圈,商場內已清拆的音樂噴泉是沙田人的共同回憶。在帝逸酒店房內的藝術品,同樣滲透當區特色,他找來兩位年輕藝術工作者Sim Chan和Messy Desk繪製掛牆畫,靈感來自沙田建築、歷史,包含城門河、大老山隧道等地縮影,「我覺得這間酒店對於沙田都有好好交代。」

          前來酒店的住客中,黃展強留意到有人特意指明要租用朝向巴士廠的房間,亦有汽水品牌愛好者在酒店的公共空間,以汽水廠為背景拍照,留下許多有趣的社區足跡。他認為,在石門建設酒店一如昔日在沙田建設商場的理念,藉酒店改變和提升周邊地區的質素,「讓人們感受到環境氣氛也會想進來。」

        企管達人 本報記者
■新鴻基建築設計有限公司建築設計總監黃展強。
 ■新鴻基建築設計有限公司建築設計總監黃展強。 
■酒店大堂設有可供舉辦活動的共享工作間,圖為酒店舉辦的製作甜品活動。受訪者提供
 ■酒店大堂設有可供舉辦活動的共享工作間,圖為酒店舉辦的製作甜品活動。受訪者提供 
■帝逸酒店位處石門,毗鄰沙田城門河。
 ■帝逸酒店位處石門,毗鄰沙田城門河。 
■帝逸銳意打造成為城市綠洲,酒店內設有公共綠化空間。
 ■帝逸銳意打造成為城市綠洲,酒店內設有公共綠化空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