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眼界決定境界

2019/12/27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27 Dec
          Ida和她的工作團隊,都屬於青年一代,生活在電子科技的世界裏,尤其是初入職場的新生代,他們是跟手機一起成長的,手機是隨身伴侶,是思想、說話、訊息傳遞以至表達內心的主要對象,長期依賴這個電子工具,不自覺進入了虛擬世界。

          作為團隊領導人的Ida帶領一個年輕團隊,必須和大家打成一片,「我會主動接近他們,和他們輕鬆談話,談工作,也談娛樂;會看他們手機玩的是甚麼遊戲,自己也嘗試玩下,試探遊戲的樂趣在哪裏?有哪些東西令年輕人沉迷呢?她經常和下屬一起午膳,談天說地,放工後跟大夥兒晚飯消遣,玩「吃雞」遊戲,追「韓劇」大結局。融入年輕人的生活中,藉此理解年輕人心中所思所想,他們需要的是甚麼,我可以怎樣幫他們。不過她也有原則,在同一個辦公室,她喜歡直接溝通,與其用電郵,不如打個電話,直接交談,或者面對面討論問題,團隊工作會更有效率。

          Ida肯多花些時間為對方設想,成功地建立客戶關係,她以這個思維作為她的團隊思想訓練的重要項目,「幫同事解決困難,其實是幫自己;幫客戶達成業務目標,即是幫自己達成工作目標。」所以她說:「這是win win win三贏法則,人人可用。只要肯付出多少少時間,收穫無窮大。」

          社會環境不斷變遷,時代的腳步推着人前行,儘管工作經驗累積了這麼多年,Ida覺得她的學識還不足夠,需要充實自己,今年她入讀中大EMBA課程,從課堂上得到的理論知識,結合她的工作經驗,可謂相得益彰。

          課堂所學的,等如把她的思維重新梳理而有系統地整合出來,使之更具體而有效地運用。她以陳教授的「左右圈理論」為例:左右兩個圓圈,左圈代表顧客需要,右圈代表企業品牌的優勢或可提供的服務,兩圈重疊的中間部份,面積愈大,代表產品或服務能滿足客戶的程度愈高,這個位置是品牌的核心內容,既滿足客戶所需,亦展示品牌價值。Ida以之套入自己的工作中,得到新的體驗,她發現,企業往往以為自己擁有許多優質條件,完全可以滿足顧客需要,為甚麼左右圈重疊的空間無法擴張呢?其實客戶需要的未必是你想像的,要設身處地考慮客戶的需求,然後看自己能否提供這些東西,自己沒有的,就要設法尋找,務求滿足客戶的需要。企業必須自我提升,才能擴大兩圈重疊的中間領域。

          她強調,在市場研究的行業中,主導的是客戶,客戶需要甚麼,而不是看你有多少東西給他們。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如何進退?她的領悟是:要有明確目標,從這方面裝備自己,自我充實,自我成長,時機一到,立即派上用場。所以說:眼界決定境界。 

          市場研究工作包括提供資訊,助客戶提升生產品質,為消費者提高生活質素,具有改善社會的功能。她認為從事這行業也要承擔社會責任,公司建立企業形象,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也要維護商業社會帶來的普世價值,她謹記的是:毋忘初心。

          她又發現,左右圈理論原來可以生活化,應用於人與人的關係上,「所有我關心的人,都是我的左圈,我想理解他的需要,滿足他的需要。」

          她的建議還是那一句:多點同理心,為他人設身處地想一想。這個思考模式,適用於對家人,對朋友,對同事,對工作,對自己的將來,以及對整個社會。 (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 予倩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