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聖誕不平安 經濟難復甦

2019/12/27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27 Dec
          剛剛過去的「平安夜」和聖誕節,本是宣揚愛與和平、普天同慶的日子,惟受到示威騷亂影響,港人經歷了回歸以來最不平安的聖誕節假期。有人先於平安夜晚上在尖沙咀、旺角及灣仔等地發起「和你Sing願平安歸香港」示威活動,期間有暴徒破壞店舖及縱火焚燒銀行、地鐵站,警方需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翌日,又有人發起「聖誕和你Suck & Shop」行動,滲雜其中的暴徒再次在全港多區商場與警方爆發衝突,嚴重影響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亦令那些希望聖誕節做多點生意彌補損失的商戶願望落空。

          眾所周知,受持續超過六個月的暴亂影響,本地零售、飲食、旅遊及中小企業已陷入經營困難及裁員的困境。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數字顯示,香港十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大跌百分之二十四點三,不僅連跌九個月,更是自政府公布相關數據以來出現的最大跌幅;九月至十一月餐飲服務業失業率上升至百分之六點二,達八年來最高水平;而在過去十二個月中,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已接獲近三千宗申請,當中零售和餐飲服務業分別約佔百分之七及百分之二十三。

          鑒於聖誕和新年期間為傳統消費旺季,許多零售及飲食業商戶本打算在這期間多做生意,以彌補之前的損失,勉強撐過困境。事實上,理大事件和平落幕及區議會選舉結束後,社會上的確出現了短暫的平靜期,令商戶看到了一線生機。不料「樹欲靜而風不止」,聖誕期間社會局勢再次急轉直下,暴力破壞社會的事件再現,而從警方近期不斷搜出槍械和爆炸品等大殺傷力武器來看,亂港暴徒迄今仍未肯罷休,且不甘失敗,意圖製造更大的禍亂,成為香港的隱患。

          若暴亂事件從聖誕持續到農曆新年,勢必會令香港的消費市道疲不能興,導致許多商戶環境雪上加霜,再加上過年後可能面對加租等壓力,零售及飲食業有可能會出現倒閉潮。財政司長陳茂波近期亦發出警告,現時很多行業的經營者都是咬緊牙關吃力維持經營,盼望社會氣氛趨向緩和。如果聖誕和新年期間市況未能迅速改善,新年過後可能出現結業潮。種種跡象顯示,由社會動盪引發的經濟海嘯正在逼近,隨時可令香港經濟陷入長期的衰退。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