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心律不整緊急送醫 服中藥帖15分鐘後立即緩解

2019/12/27 12:18:42 網誌分類: 心髒病
27 Dec

64歲男子因為嚴重心悸胸悶,被家人緊急送急診住院,診斷為陣發性心房撲動,住院二日內以多種抗心律不整藥物配合控制病情但卻反應不佳,病人要求會診中醫,中醫師根據病人狀況以適當中藥材讓病人服用,第一帖中藥服用後,15分鐘後病人覺得精神好轉,氣喘胸悶心悸等症狀迅速獲得緩解,甚至已能自行起床步行。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表示,該名病人經過中醫診斷辯證屬心腎陽虛、水氣凌心,西醫觀點則屬心室功能不全,治療時急以回陽救逆法應對,病人在口服第一帖中藥,在15分鐘後立覺精神好轉。

病人服藥兩小時後心電圖監測結果已轉成竇性節律,顯示病人的血流動力學惡化與左心室衰竭現象獲得改善,服藥三帖後病人自覺各種症狀均已解除,心電圖檢查連續二日均未再發現異常,住院幾天後就出院修養。

許堯欽說,心律不整是一種表現,在中醫治療上則是必需找出根本原因加以治療、預防疾病再次復發,故在診斷上必需根據病人症狀、體質加以判斷以及對症下藥。

在急性期間通常使用附子、吉林參、龍骨以及茯神等中藥材,桂枝、當歸、熟地及丹參等中藥材則是運用在病人後續的緩解調整。

許堯欽指出,有些民眾會認為中醫治療療效較慢、療程較長,但其實針對心臟疾病的診斷,中醫可以提供立即且適當的治療。

許堯欽表示,整合多年診療心臟病的經驗,體認到心律不整只是人體陰陽氣血失去平衡的一種表現,急性期的控制在於正確掌握心臟陰陽氣血虧虛的程度給予溫陽救裏、補氣養血的藥物,多能迅速控制穩定心律,慢性期的調理要點則是要注意心肝皮肺腎五臟之間的互動與平衡。

許堯欽診治4例心臟病相關的成功病例,都曾發表於國內醫學雜誌、期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