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藥,治好八年心髒病

2019/12/27 14:53:20 網誌分類: 心髒病
27 Dec

在全仁中醫診所治療的患者中,有一個60歲、患有心髒病的男人,讓我終生難忘。
    他得了8年的心絞痛,每天發作大約 2~4 次,只要稍微累一些就心區疼痛,心痛時什麼都不敢做,只能休息。幸運的是他這麼多年還未出現過昏厥。
    這樣的病人,在國內被任何醫生看到都會被要求住院治療,甚至在治療中都不敢用中醫藥。可是這裡不同,病人沒錢看病、沒錢買藥,於是就只好留在家中,默默忍受著病痛,這一忍就是8年。
    根據這個病人的發作特點,經仔細診斷後,我們選用了記載於《金匱要略》中的“瓜蔞薤白白酒湯”,也是按照原書的用法,囑咐病人用酒來煎藥。共兩劑藥,每劑藥一天分兩次喝。
    兩天后,病人吃完藥來複診。他自己描述:服第一杯藥後,自覺胸中針刺疼痛已經消除,但還有輕微胸痛感。吃完第二杯藥後,早上起來所有的胸痛已經解除。吃完第三杯藥,覺得胸中舒暢,是前所未有的感覺;而且一直以為是勞損引起的左背痛,也一起消失了!
8年來,他第一次一整天都沒有出現心痛!
    病人經復診後,我又原方開了兩劑藥給他,再來複診時,胸痛未再發作,從脈像上看也緩解了。就這樣,多年的頑疾竟然被治好了。
    在此病例中,我最難忘的體會,就是中醫真的“簡、便、驗、廉”。一個藥方,只是三味藥:瓜蔞、薤白和酒。我們計算過,即使加上病人自行買酒的價錢,兩服藥才不過約20 元人民幣。
    我夢想著,若將中醫藥帶到世界上所有的貧困地區,不就能解決世界上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嗎?
    瓜蔞薤白白酒湯【方名】瓜蔞薤白白酒湯
【來源】《金匱要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