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不納氣之淺談(氣短胸悶喘咳等)

2019/12/27 16:06:17 網誌分類: 補腎
27 Dec

腎不納氣之淺談(氣短胸悶喘咳等)
“腎主納氣”,說明腎與吸氣功能有關。所以然者,由於腎合命門,命門為“呼吸之門”,“元氣之所繫”。從經絡來講,“腎上連肺,腎脈上貫膈,入肺中”。再則,肺屬金,腎屬水,金水相生,因此,呼吸出入之氣,其主在肺,其根在腎。腎氣足則肺氣充,反之,腎氣虧損則不能助肺吸氣,患者即可產生呼多吸少,並有吸氣不能至丹田之感覺。臨床上,腎虛不能攝納肺氣之病證,並非鮮見。歸納之,大概有以下幾種。
  
    1.短氣不足以息,總覺得氣不能深吸,且用補中益氣湯,或升陷湯等治之而不效者,非中氣虧損,也非大氣下陷,乃腎氣不納之候。當補益腎中元氣。宜用生脈散加山萸肉、紫河車等治之。
  
    2.久喘久咳致肺腎陰虛,且以腎陰虧損為主者,其證喘咳,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燥咽乾,夜來加劇,短氣不足以息,吸氣困難尤為顯著,苔少乏津;或房事過度,過於勞力,驚恐傷及腎陰而證見腰酸腿軟,頭昏耳鳴,夢中遺精,吸氣困難,微咳痰少,舌質紅,苔少,脈細數等。應補腎納氣,兼保肺金。宜用六味地黃湯加五味子治之。陰虛陽浮而證見兩顴發赤,咽喉不利者,宜於上方中更加沉香、麥冬、磁石以鎮納之。
  
    3.先天不足,或房事太過,損傷腎氣,致腎不納氣而證見喘咳,或短氣不足以息,吸氣尤感困難,或伴遺精,腰痛者,腎不納氣,精關不固也。當補腎中元氣,使元氣歸根。人參胡桃湯、人參蛤蚧散,皆可隨證選用,並化裁用之。
  
    4.腎陽虛弱而證見喘咳,吸氣困難,且伴腰痛滑精,陰頭寒冷,夜尿頻數,尿清而長,苔白,脈沉弱者,應溫補腎陽以納氣。宜用金匱腎氣丸加沉香、菟絲子、淫羊霍等治之。夾痰飲者,合二陳湯,或加干姜、細辛、五味子治之,下元虛寒重者,其陽浮越而證見兩顴發赤,或口鼻出血,口燥齒浮,鬆動不固,手足厥冷,脈浮大,按則空虛無力,或微細欲絕者,宜補元陽,斂浮陽,可用參附湯,人參四逆湯,或通脈四逆湯,或二加龍骨湯隨證化裁治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