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何必曾常識

2008/04/29 13:50:28 網誌分類: 石塘咀懷舊
29 Apr

相逢何必曾常識

 

香港在地球上只是一粒小芝麻, 1941年6月,有一個小孩子在香港𧩙生了,差不多同一時間,有一位農民,從八千里之外的加拿大,奔來一個与他毫上無関係的香港,更為了保衛香港,與日軍在香港島正面交鋒,英勇犧牲.這兩個人,根本完全不認識,亦都沒有可能認識,但是,數十年後, 小孩子 飛行八千里,在加拿大與他的女兒遇,真是奇妙的人生.

 

 一切從尼亞加拉大瀑布, 附近的一張長凳說起. (圖一)

 

數年前,我和太太來到尼亞加拉大瀑布旅遊,這是我們的習慣,每隔兩三星期,我們便來到這裏,坐在長凳上,遠眺對岸的大瀑布,從這張長凳,世界聞名的大瀑布,就在眼前.看見那洶湧澎湃的河水,激起遮天蓋日的雲霧,只要太陽光一出來,馬上便見一條美麗的彩虹,就生在腳下,為什麼?彩虹不是應該在天上嗎?對,彩虹是應該在天上的,但是,這裏的彩虹,就是在腳下. 

 

  我們帶有三文治,及兩瓶水,正準備野餐,那時大概是中午十二時左右,我和太太低著頭,從袋子裏拿出食物,突然,聽見有人用英語對我們說,請問,我可以坐下來嗎?.我們抬頭一望,原來是一個金髮碧眼的婦人,拖著一隻小狗,笑嘻嘻地詢問我們,我立即搶著回答,當然可以喇.

 

 那一位西婦,一坐下來,便高興地向我們說:今天天氣很好.

 我說:是的,天氣不冷不熱,是一個很舒服的日子.

 

 跟著我稱讚她的狗漂亮,其實, 漂亮的应該是這位金髮碧眼西婦,但我的太太在旁,稱讚她的狗漂亮,比較安全.她聽見我讚她的狗,更高興了,開朗地大笑,還告訴我們,她是附近的居民,原本務農為生,但現在不用耕種了,因為,她的母親遺給了她一間大屋,有六間房,五間租給了從中國來的留學生,一間租給了一位日本留學生,租金已經可以維持生活.

 

  我問他:租給學生是很麻煩的,會否弄到你的地方很污糟.

西婦說:完全沒有麻煩,不過,我不準備再與日本人續約,因為他不能與其他留學生和平相處,經常引起爭吵.

 

  接著,她又若有所思地自言自語:我不喜歡日本人,做錯了事情,又不承認.........話未完,她又警惕地問我, 你是…………?. 我爽快地告訴她,我是中國人.她知到我是中國人後,更為興奮了,立即問了我連串問題.

  你們到过万里長城没有?.

      中國人是否都是很有錢?.

           西安是否很近北京?.

 

 我慬慎地打量着她, 逢人但說三分話,不可全拋一片心. 這句古語湧上心头, ,萍水相逢,便吼著中國人的荷包,我不可助長她亂打中國学生的主意,我心裡暗地提防.

 "像加拿大人一樣,有些中國人的確很有錢,但是更多的是僅足温飽的小市民.不过………..,,我小心地回答.

我尚未說完,西婦己经搶着: 我下個月去看万里长城了,母親臨死前,捉着我双手,一再叮囑,要我代她去看长城,這是她一生夢想,我父親在調派往香港前,我剛出生,為了奖勵我母親,我父親答应,战後將帶她同遊长城,豈料,父親一去不回,母親一直引以為憾.

 

"去中國花不了多少錢,這么多年,她為什麼不自己去看呢?,我問.              

"很简单,年輕時没錢,年老時, 没有健康,我們是農民,有些人一生也没去过多倫多呢!.她答.

 

談到這裡,話匣子打开了,原來有一位住在西安的中國留学生邀請她到中國,順遊长城,可以完成母親遺願,難怪她一直處於亢奮狀態.

 

我们天南地北地交談,完全没有了 交淺言深 的顧忌,我忠实地告訴了她旅游中國要注意的地方,祝她旅途愉快,並感謝她的父親对香港的貢獻,後來,她的視綫停在我三文治上,連声对不起,打擾了我们的午餐,一声再見,便拖着小狗,揚長而去了.

 

我望著滔滔不绝的河水,眼前一片被急流冲击而成的迷霧,想起了這位遺下妻女,離家萬里,𣎴同種族,為保衛香港而犧牲的軍人,而陷入沉思

 

這時,天上迷霧漸清,隨着太陽西斜,把脚底下的彩虹挑上半天 .(圖 2,3,4)

 

彩虹的两脚,分別站在河的两边,一脚站在加拿大,另一脚站在美國境內,看清楚,原來,另一脚己经站在中國的万里长城了,一條美丽彩虹把中加貫通起來了,我誠心祝福 「希望中加世代相好,友誼永存」,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我和西婦 雖是萍水相逢,但是一見如故,真的是「相逢何必曾常識呢」!

 

(圖一) 

 

 

(圖 2,3,4)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08/06/09 19:56:45 回覆
MCC 兄你更客氣..謝誇獎..有空請你飲茶..
2008/06/08 14:06:10 回覆
2008/06/07 02:09:36 回覆
金兄,客氣了!我現在在多倫多,每天都有看你的大作,你的文筆,秀麗、風趣,應該是我的前輩了!
2008/06/06 00:03:22 回覆
一月不見了.mcc前輩.想必另有樂趣.流連忘返.
2008/05/03 00:24:55 回覆

飛流直下三千丈,乍見天龍在腳邊?

2008/04/30 05:09:25 回覆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8/04/29 18:47:29 回覆
若無煩事澆心頭o便是人間好季節!
2008/04/29 16:29:13 回覆
圖片好美。故事永遠是吸引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