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冬天總是癢

2019/12/28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相信阿 Bob林盛斌這個廣告道出了不少人的心聲。

          甲︰「唔好搲啦」

          乙︰「痕就要𢱑」

          甲︰「愈搲愈痕呀」

          乙︰「唔痕我使𢱑」

          甲︰「𢱑咗會敏感」

          乙︰「就係敏感先要𢱑………」

          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亦是第一道「護城牆」,城牆上兩員大將分別是水份和油脂。冬季氣候乾燥水份容易流失,這點大家很清楚。還有,冬天寒冷,淋浴時水温會相應調高,但太熱會加速皮脂流失,皮脂流失就不能鎖緊水份。水份太少身體會投訴,投訴方式就是痕癢。

          中醫對𢱑癢的認識是「風盛則癢」,而這種風主要是身體「血虛生風」所形成,治療方法要「養血𢱑風」和「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具有養血袪風的中藥有:

        一、何首烏

          何首烏可以烏黑髮和治脫髮的功能就人所共知,其實亦有祛風止癢功效,它有填精補血,養血袪風的功效。它不僅用於血虛生風的皮膚搔癢症,還可用於濕疹,隱疹等濕毒性皮膚病。

        二、當歸

          當歸是一味知名道很高的補血中藥,一般藥書很少提及它用於皮膚搔癢病。但皮膚病專方中卻有很多都有用到,例如消風散,當歸飲子等。但當歸藥性比較温燥,用於皮膚病多與生地同用,一則可減少當歸熱性,同時增加養血潤燥功能。

          以上兩味中藥,當用量較大時(一兩左右,因體質而異)會有輕瀉作用,不可不知。詳情請諮詢註冊中醫師。華潤堂註冊中醫師 方富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