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時別單用心痛定

2019/12/28 08:34:30 網誌分類: 心髒病
28 Dec

心絞痛時別單用心痛定
心痛定即硝苯地平,屬於心絞痛急救藥物之,但若將心痛定單獨用來控制心絞痛,其效果有限不說,有時反而會使心絞痛症狀加重。

心絞痛的發病主要是由於心肌缺血、缺氧和,心肌耗氧、量的增加,那麼,控制其發作的最佳藥物應當是既能夠增加心肌的供血、供氧;.又能夠’ 降低心肌耗氧量的藥物。儘管心痛定具有較強的擴張動脈血管作用,可增加心肌的供血與供氧,但它同時又引起反射性心率加快和心肌收縮力增強,促使心肌耗氧量增加。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其擴張血管所增加的心肌供氧量,單獨應用其效果必然十分有限,甚至有時還會加大心肌氧供需之間的矛盾而導致心絞痛惡化。

因此,在心絞痛發作,尤其是勞力心絞痛(是指急走、跑步、追公共汽車、騎車,提重物、上樓梯等體力活動的情況下,由於心肌需氧量增加,不能滿足冠狀動脈的需氧量,會出現血供應不足而發生的胸痛)發作時,最好不要使用心痛定,要用也必須與硝酸甘油或B受體阻滯劑合用。後兩種藥物可對抗心痛定促使心肌耗氧量增加的不利影響,並有助於恢復心肌氧供需之間的平衡,從而起到協同作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