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淵穴:防治心律不齊"心悸"

2019/12/28 08:38:28 網誌分類: 心髒病
28 Dec

太淵穴:防治心律不齊"心悸"
太淵穴 我們把左手掌心向上,平放在腿上,在大拇指根部,會發現有一塊突起的骨頭。用右手的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同時放在這裡,像號脈一樣,會感覺到有一處地方在跳動,這是動脈在搏動,這個博動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太淵穴所在的位置。

  說到淵,大家都知道,是深淵,就是水很深的意思。太呢,在古代是大的意思。太淵就是很寬廣很深的水。在神話傳說當中,太淵是天池,也就是西王母的瑤池,在崑崙山上,是崑崙河的源頭。

  我們可以想到,在人體當中,太淵肯定是指氣血藏得很深的地方。確實,太淵是肺經的原穴,原同"源",就是生命的源泉。原穴貯藏的是腎的先天之氣,臟腑經絡的氣血要得到原氣才能發揮作用,維持生命的正常活動。所以,這裡的氣血是非常旺盛的。而肺呢,又是相輔之官,是調節一身之氣的,它的原穴必定氣血充足,取太淵之名用意也在此。

  十二經脈的原穴基本都在腕、踝關節附近。既然是淵,那麼脈氣肯定藏得很深。所以氣虛乏力的時候,刺激太淵穴,效果非常好。這就好比我們儲備的糧食一樣,平時輕易不動,遇到飢荒的時候,就趕緊拿出來,是可以很好地應急的。

  現代醫學也發現,太淵穴可以使肺的呼吸機能加強,改善肺的通氣量,降低氣道阻力。臨床實驗還發現,太淵治療腦出血和咯血效果也不錯,對血壓有一定的調整作用。這當中,最有效的還屬心律不齊,通過太淵穴能夠很好地調節。

  那麼我們說什麼時間來刺激它最有效呢?我們知道,肺經的經氣運行時間是早上3~5點;太淵穴呢,又剛好在號脈的地方,可以用來探測心跳的速度。老人一般醒得早,早上天不亮就醒了,一般正好也在這個時間段。這時候,將右手搭在左手的手腕上,親自感覺自己的心律,如果跳動的速度不平衡、不規律的話,太淵穴就要即時派上用場了。可以先在床上按揉一段時間,大概2~3分鐘,等心律平穩一點了,再穿衣起床。

  心律不齊在中醫中屬於"心悸"的範疇,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心氣不足。太淵是脈氣深藏的地方,刺激它,可以促進氣的運行,讓氣上行。所以,不光是心律不齊等疾病,平時,比如走路、跑步,或者其它的什麼事情,導致上氣不接下氣、喘不過氣來的時候,也可以就地休息,刺激一下太淵,提升中氣,保持身體的長久活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