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足部穴位療法

2019/12/28 08:42:09 網誌分類: 心髒病
28 Dec

心悸:足部穴位療法
心悸是自覺心中悸動,驚惕不安,不能自主的一種病症。
    正常成年人安靜狀態下的心率在每分鐘60—100次範圍以內,當超出這一範圍則屬於心律失常。如心跳次數不規則,忽快忽慢則導致心悸。
    心悸多在運動或情緒激動的情況下出現,患者感到心臟跳動劇烈,呼吸也隨之有些困難。它和一般的頭痛、牙痛不一樣,常會令人聯想到心髒病、動脈硬化、腦溢血等危及生命的病症,因此有不少人聞之色變。
    人的心跳速度和心理狀態有著密切的關聯。因此,心悸有些是病理性的,也有相當一部分是由自律神經失調或心理因素所引起的。但是,如果經常出現心悸症狀,最好到醫院做一次徹底的檢查。以排除病理性因素所致。

治療:
    1.足部穴位療法。


    足乃人體第二心臟,因此,足穴在心悸治療中佔有一席之地。足部的“心包區”和“泉生足”與心臟有著密切的關聯。由於“大敦”與腦部關係較為密切,故而對心悸的治療亦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
    由於這些部位相當敏感,所以施治時必須有耐心,對於上述各穴位的刺激應適度,刺激過強會引起反效果。可用拇指仔細按摩,若效果不佳,再改用牙籤或髮夾針端輕度按壓。如果心跳劇烈、呼吸不暢,可用香煙灸大敦。
 
    2.足部反射區療法。

    按摩心、腎、輸尿管、膀胱、腎上腺、胸部反射區,對心髒病的預防和恢復有很大幫助,同時對心肌梗塞病人的康復亦有效。注意,對心臟反射區的刺激應柔和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