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12)

2019/12/29 18:47:01 網誌分類: 教育
29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用因果救世間

中國傳統文化三個根,這是大家都承認的。儒家《弟子規》做到了,還要學道家的《太上感應篇》,為什麼?因果教育。近代佛門的大德印光法師,這在近代中國佛教界大家推崇的、仰慕的、敬重的。他老人家一生特別推崇因果教育,指定三本書,學佛的人不能不讀,這三本書,《了凡四訓》、《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他一生是極力宣揚。為什麼?他告訴人,用周安士的話說,「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大概印光法師在那個時候已經看到現前社會的亂象,用什麼來救?因果,倫理道德救不了。為什麼?懂得倫理道理的人不是沒有,如果境界裡面現出高名、重利,他心就變了,就是禁不起誘惑。但是懂因果的人害怕,眼前這種榮譽、這種利益你得到了,你能享幾天?你來世怎麼辦?想到這個問題,不敢要,不是我應該得到的決定不要,不會去爭名逐利。所以古人講得好,有倫理道德的修養,這個人恥於作惡,他不會作惡,為什麼?他知道羞恥,禮義廉恥的恥,他知道羞恥,他不做;可是懂因果的人不敢作惡,為什麼?後頭有果報。

在行門上,學習到十善業道,這才真正達到圓滿。《十善業道》只有十條,諸位要曉得,這十條展開是什麼?《弟子規》裡面的一百一十三樁事情都離不開這十條,《感應篇》裡面字字句句也沒有離開這十條。小乘聖者把它展開,三千威儀,你看十條變成三千條;大乘菩薩更不得了,把它變成八萬四千條,細行。八萬四千條都做到了,是什麼人?佛,大乘教裡面講諸佛如來、法身大士,他們做到了。你在他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找不到一絲毫的缺陷,我們用一句話來形容他,純淨純善。這是學!真這樣學,他才有法喜,學而時習之,他才有悅,喜悅,在大乘教裡面法喜充滿。這種歡喜不是從外頭來的,是從自性裡面透出來的。這個法喜是最殊勝的磁場,對我們人身來講是最好的養分,諺語所謂「人逢喜事精神爽」,一天到晚歡喜,他怎麼會生病?可見得他沒有憂慮、沒有煩惱,現在人講沒有壓力。為什麼?他無我,所以也不會有對立。他心目當中,不但是人物,連山河大地,他心目當中都是諸佛如來、都是清淨法身。托事顯法,事事皆是,法法皆是。

人類害了地球

我們這個世界現在都是苦,佛在這經上告訴我們真話,飲苦食毒。我們現在生活真可憐,為什麼?嚴重染污。科學技術不是好東西,我們很冷靜的去觀察,它帶給我們的方便不多,我們付出的代價太不值得了。付出什麼代價?地球毀滅,你說值不值得。科技造成的染污,現在人知道了,水土的染污太明顯了。現在許多人在呼籲,將來,可能是很快的將來,地球人得不到乾淨的水,飲水沒有了,這問題嚴重!土壤染污了,嚴重的化肥跟農藥。東西是種出來了,種出來之後,這個土地再不能種東西,它有毒了,你怎麼辦?這些東西科學技術放在裡面,好像長得是很好看,長得快、長得多,但是營養價值跟從前人工方法一比相差很遠,營養沒有了。水裡面這些毒素、土壤裡的毒素,到什麼時候才能清除掉,才能恢復正常?那就不是短時間。現在技術發達,砍伐森林,破壞大自然的生態平衡,造成什麼?造成旱災、水災、風災,人類這種貪瞋痴慢不善的心態造成的;嚴重的災害,地球溫度上升,南北極磁極產生了變化,這不是自然現象,自然現象是溫和的,這是人為的。

善根深厚,當下覺悟

出家人不好,破戒,造作種種惡業,他穿上這個衣服,剃了光頭,外面走一趟,你知道他給多少人阿賴耶識種了佛的種子?這別人做不到,這個他真的是積德。他造作的惡呢?惡當然有惡報,這是肯定的,自己的因果一定是自己承當。他縱然墮在惡道裡面,遇到善知識他還是回頭很快。好像是《太上感應篇》裡有一個公案,說一個出家人,不守清規,造殺盜淫妄。

他一個師兄修得很好,當然他跟師兄就不能相處,想方法謀害他。有人把這個信息告訴他師兄,他師兄連夜就逃了,逃到一個深山裡面去修行,在山裡不出來,修得很好。這個造作惡業的出家人,過了幾年就死了,死了就墮到畜生道,墮畜生道就變成一隻老虎,投到老虎胎。以前跟他發生關係的一個女孩子,還有一個當中幫他聯繫的,也是個女人,這兩個人都墮落了,一個是投了豬胎,一個投了狗胎。就遇到從前牠這個師兄,牠師兄修得好,師兄修得不錯,也很有道行。

有一天看到老虎要吃這個豬、吃這個狗,他知道,他一看就清楚,馬上制止,就叫牠的名字,「你還在造惡,你前生害了人,你今生怎麼還要殺牠?」這個老虎一聽的時候,牠真的就一下醒過來,就乖乖的不動了。牠師兄告訴牠,「你自作孽你要受果報,你好好修行,念佛求生淨土。」這老虎聽話,老虎從這一天起就不吃肉,吃素,吃素以後幾乎就餓死,牠真的往生了。這一個豬、一個狗也有靈性,也知道後悔,在廟裡面跟著大眾在一塊修行。這個善根我們知道不是一世,過去修行應該有很多世,牠才有這麼深厚的善根,墮在畜生胎裡頭,被人一點醒牠就覺悟,牠立刻就回頭。

四種慈悲

慈悲是與智慧有關係,身心不安生煩惱,煩惱裡面哪來的慈悲?有時煩惱裡面也有慈悲,那是佛經上講的四種慈悲前面的兩種,這個凡夫有。第一個叫「愛緣慈悲」,大概都是對自己的親朋好友,我愛他,他跟我有關係,我會幫助他,我會愛護他、會照顧他,但是不是親朋好友這個心生不起來,這叫做愛緣慈悲。讀書人有德行、有學問,他心量拓開,也就是《弟子規》上講他已經達到「凡是人,皆須愛」,到這個境界,這個境界在佛法裡面叫「眾生緣慈悲」,把自己的愛心拓廣了,能夠慈悲一切眾生,這很難得。在我們中國人稱這種人為聖賢,大聖大賢,他的慈悲心能夠達到一切眾生,與他毫無關係。第三個,這佛門的菩薩,叫「法緣慈悲」,他不是佛,他在學佛。佛說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他在學習,他也把他的慈悲心像佛一樣廣被法界一切眾生,他的起心動念沒斷,分別執著沒有了,還起心動念。到最後就是「無緣慈悲」,這是佛。這裡講的是無緣慈悲,無緣是沒有條件,緣可以用現在條件兩個字來解釋,無條件的。為什麼無條件?一體,一體哪有條件!所以佛是無緣大慈大悲,菩薩是法緣,聖賢是眾生緣,一般凡夫只有愛緣。所以到聖賢,他的慈悲心、他的愛那就拓廣,真的是「凡是人,皆須愛」,看年歲跟我父母差不多大的,對他的禮敬跟自己父母就沒有兩樣;看到年齡小的跟自己兒女一樣的,他就會把他看作自己兒女一樣去照顧,這是世間聖賢。佛法的修學沒有別的,一步一步向上提升,決定沒有逼惱的這種心態。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