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境由心造

2020/01/02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an
          每年年尾,人們總會回顧一下這一年中發生過甚麼事,因此而有了一些憑藉,展望來年。去年這個時候對來年展望,相信沒有人會想到二○一九年的下半年,香港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一向太平世道的香港,突然變得風起雲湧硝煙瀰漫,始料不及的人們,不論有沒有參加甚麼實際行動。無論站在甚麼立場,無論懂不懂政治,都被捲進了漩渦,只要是天天盯着新聞看的人,必然情緒波動,心浮氣躁。

          有一天,一班朋友聚會,席間話題自然也很激烈,情緒很激動,他們突然發現我最平靜,即使參與話題,也絲毫不激動,於是有一個說,真羡慕你EQ這麼高。我笑着告訴她,我其實不是EQ高,而是見過更大的風浪,對這些事情看得比你透徹而已。

          因為我經歷過中國的「文化大革命」,見過更大的風潮,見過人性最黑暗的和政治最不堪的東西。所以,一看今天香港的形勢,大致就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心身知所趨避,心神不受別人控制,凡事先看個道理,做個明白人,自然比不明白的人平靜了。

          所謂革命運動,一定會扭曲人性,使得平常看起來很正常的人,都會突然之間做出些匪夷所思的事來,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一樣。做人做事本來應該順應自然,政治則往往就是把自然扭曲得面目全非,並且把人性中最黑暗醜陋的東西都翻出來,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在有心人把政治搞得風起雲湧人心浮亂的時候,更要明白這個道理。境由心造,心有主見,心中逍遙,環境差些也奈你不何。新的一年來了,祝各位身心平和,逍遙自在。

        李純恩

        

網誌分類